【Soul Monday】爸爸為女兒學習鬢辮

A+A-
父親們一邊飲啤酒,一邊學習鬢辮技巧。 圖片來源:Braid Maidens/Facebook

在母親與女兒的親子時間中,紮鬢辮從來都是重要一環。不過,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一群父親正在學習這種技能,希望父女間也能共渡這種幸福時光,同時告訴孩子不應被性別定型的道理。

在英國聖奧爾本斯(St Albans)開設編髮平台 Braid Maidens 的 Annis Waugh,於去年開辦相關課程。雖然鬢辮課收生一直不限男女,但以前不曾有男性參與。因此,她嘗試分別舉辦男女學員課堂,為當地小學家長教師會籌款。她很驚訝,率先爆滿的竟是男士課程。

Waugh 說:「他們熱衷參與,真的令我很高興,我認為 20 到 30 年前不會發生。現在是 2022 年,父母較以往更能共同育兒及平均分擔責任。另外,在封鎖之後,學校運作發生變化,爸爸在早上陪同孩子的時間比以往更多,如果他們能鬢辮,會有很大幫助。」許多女性告訴 Waugh,她們最美好的回憶正是父親為她們弄頭髮。

退休金顧問 John Hardern 是男士鬢辮課程的參加者之一。他初時覺得這個活動很奇怪,但想到自己育有 4 個女兒,似乎更應該學會如何鬢辮。而且他想透過學習這種技能,向孩子巧妙地傳達「可以不分性別做自己想做的事」。不過,他也說:「女兒偶爾會說媽媽做得更好。平心而論,她們說得對。但對她們來說,父母當中誰做得更好其實並不重要。」

參加者 Tim Angove 是單親爸爸,他 9 歲的女兒從小就學會鬢辮。他說:「女兒不讓我靠近她的頭髮,這令人非常沮喪,所以當看到有男士鬢辮課時,我便趕緊報名。」他想自己學成後,就有資格跟女兒說「我知道該怎麼做」,她也會更願意讓父親幫忙。

Angove 認為:「應該要有更多爸爸這樣做。上課的幾乎 100% 是女性,有父親能參與其中是件好事。我一直覺得和女兒一起甚麼事很自然,所以在看到課程廣告時,我不會質疑這是男性或女性該做的,這純粹是我可以為女兒做的事,與性別無關。」其女在參觀課堂後表現興奮,對他說:「所以你現在知道所有關於辮子的知識了。」Angove 很高興,這成為了父女之間可以分享交流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