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偉民:喝不到的葡萄

A+A-
格魯吉亞的 Alaverdi Monastery Marani 修道院酒莊擁有過千年歷史,但在 2006 年遭俄羅斯禁運前,是我們喝不到的葡萄酒。

吃不到的葡萄是酸的,喝不到的葡萄呢?在香港可以輕易買到產自世界各地的葡萄酒,熱門如法國、意大利、西班牙、美國、澳洲、智利等,酒莊酒款多到選擇困難症患者懷疑人生;冷門如格魯吉亞、希臘、黎巴嫩、以色列、瑞士等亦不難入手。葡萄酒專賣店以至超級市場的貨架,都分門別類擺放著不同國家產品,這對香港人來說是定律,但只要你去過外國旅行,便會發現原來法國賣的幾乎都是法國酒,意大利賣的甚至只有當區產品。我有不少嗜喝香檳的意大利酒友,便習慣了駕車去到法國跨境入貨。

你可能認為一瓶葡萄酒只要酒質好或拿到酒評人給予高分便可以暢銷全球,其實背後還有很多故事和苦衷,包括消費者沒有想過的地緣政治。最近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便引起多國宣佈制裁行動。我有個朋友是在上海賣俄羅斯葡萄酒的,我很有興趣知道他的生意會否受到影響,但原來洞悉天機的他在戰事爆發前已跳船。對,俄羅斯除了 Vodka,也有生產葡萄酒的,在蘇聯解體之前,更是世界排名第四產酒國,僅次於意法西三個歐洲國家。

俄羅斯人嗜酒如命,但礙於風土氣候,種植釀酒葡萄不容易,於是主要由其他國家進口葡萄濃縮液釀造,酒質如何可想而知。比較好的酒,則出自其他加盟共和國,包括烏克蘭和格魯吉亞。蘇聯時代,這些酒都要低價賣到俄羅斯,沒有機會接觸世界。到了 1985 年,時任蘇聯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戈爾巴喬夫(Mikhail Gorbachev)推行反酒精運動,勒令酒莊減產以至關門,烏克蘭是蘇聯最大葡萄酒產地,首當其衝,近三分一葡萄園被剷平,格魯吉亞亦有不少珍貴葡萄老藤被連根拔起。

8,000 年歷史的釀酒陶壺出土,證明格魯吉亞是現今最古老的釀酒遺跡。

1991 年蘇聯正式解體後,烏克蘭和格魯吉亞等 15 個加盟共和國恢復主權國家地位,葡萄酒產業得以自由經營,但與世隔絕太久,要重新跟世界接軌不是一時三刻的事,繼續傾銷到俄羅斯成為了權宜之計。在俄烏戰爭之前,俄羅斯也曾在 2008 年入侵格魯吉亞,並在 2006 年進行經濟制裁,以格魯吉亞生產假酒為理由實施禁運。禁運的嚴重打擊,促使格魯吉亞明白到不能再留在 Comfort zone,開發國際市場成為當務之急。格魯吉亞政府花了龐大人力物力財力,包括考古學家找到 8,000 年前的釀酒陶壺,證明是現今世上最古老的釀酒遺跡,並讓陶壺釀酒成功在 2013 年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才成功把 Wines of Georgia 這個品牌帶進國際酒壇,賣到 53 個國家。即使號稱 8,000 年歷史,我不知道有幾多自認識飲識食的香港人,會在 2006 年前喝過格魯吉亞的 Saperavi 或 Rkatsiteli?

烏克蘭葡萄酒產量大很多,但到目前仍未在國際酒壇找到席位,不少酒莊繼續不理世情主力生產俄羅斯人鍾情的甜酒,克里米亞歷史名莊 Massandra 又被俄國收歸國有。澤連斯基除了請求別國提供武器,也應參考一下格魯吉亞,為烏克蘭酒莊鋪一條通往世界的大道。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現任香港酒評人協會主席,前大中華酒評人協會主席。1980 年代開始撰寫酒評,專欄設於中港及日本等多份報章雜誌,並著有多本品酒書籍。 寫作以外,他亦是葡萄酒及烈酒講師,另以音樂搭配葡萄酒為概念,先後推出音樂合輯於亞洲多國同時發行,並舉行一連串葡萄酒音樂會。2012 年獲意大利酒莊邀請釀酒,成為首個 Super Tuscan 華人釀酒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