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若遠:合夥串流大限將至?—— Netflix 首推清剿搭棚戶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經濟環境不好,大家又長期呆在家中,因此不少年輕人在看付費 Netflix 時,都喜歡和朋友、甚至網上不認識的人合資開戶。別小看這種分攤形式,以為雞毛蒜皮,因為對許多收入不穩定的人來說,這是既能節省成本,又能享受娛樂的一種方法。看過連登有人說,有一個帳戶本是四個香港年輕人合資開戶,因其中一人要移民讀書離開,於是在網上徵人來填補。不少中產可能難以想像,但對許多年輕人來說,能省 20 元就是 20 元。

另外,即使沒有搭棚戶,也可能有人喜歡把自己的帳戶號碼和密碼跟親朋好友開心 share 的。只是長期以來,Netflix 都沒有嚴格禁止。

然而,Netflix 於 3 月 16 日正式宣佈,分享帳戶給非同住者,將會被額外收費,此計劃會先在智利、哥斯達黎加和秘魯三個國家進行測試,用戶將會收到通知,若帳戶要增添不同居住地的 IP,將被額外收取 2.99 美元。

Netflix 產品創新總監 Chengyi Long 在官方專欄中表示:「我們一直讓住在同一家庭的人能夠輕鬆共享他們的 Netflix 帳戶,分立帳號與多重串流非常受歡迎,不過它們同時也對何時以及如何共享 Netflix 造成了一些混亂。因此,帳號在家庭之間共享影響了我們為會員投資新影集和電影的能力。」

這個清剿搭棚戶的消息,其實風聞已久,只是一直並無執行。大概因為近年也有不少串流平台正虎視眈眈,像 AppleTV+、Disney+ 等各大公司都紛紛自立門戶。在面對這些內外交困之同時,Netflix 的會員數量雖然有所增加,但也不太敢增大費用,卻又要像燒銀紙般地提供高質娛樂,面臨著一定壓力,因此清剿這類團購戶也無可厚非。

但為何選擇先在中美及南美洲開始,可能是這些地方的團購問題嚴重,也有可能因為這對整體的震動相對小,又能測試反應。雖然此舉早晚會推至全球,但他們沒有選擇阻止非同住用戶,因為這是一把雙面刃,到底會讓正在看的人選擇全資開戶,還是直接轉投其他串流平台,未嘗可知,因此額外收費可算是比較折衷的方法。正如 Chengyi Long 說話時也有所保留,指不確定這項新功能及限制,會甚麼時候推至全球,「在全球各地進行更改之前,我們將先努力了解這兩個功能對這三個國家或地區用戶的效用。」

Netflix 表示新政策預計會影響到不少用戶的觀影體驗,因此會同時新增「轉移 Profile 到新帳號」功能,讓用戶把自己的觀看資料轉移到全新帳號或 Extra Member 帳號中,讓其觀影歷史、我的片單等資料一併轉移到全新帳號。

我認為以目前 Netflix 的龍頭地位來看,即使加上附加費用,用戶數量不見得一定會出現震盪,反而把這種不穩定的灰色地帶正式規範化,就有點像大麻合化法一樣,更可能鼓勵到不少人合資投入其中,也算是一種另類營銷。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思考是危險的開始,創作乃囹圄之門票。只因吞過紅藥丸,從此走上殺頭不歸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