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 訂戶下跌,打破「串流媒體是未來」的必然想像?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從一間郵寄出租 DVD 的美國公司發展至今天的國際串流平台龍頭,Netflix 可謂開創串流媒體革命,多年來訂戶不斷增長。不過公司早前表示,今年首季訂戶數字比去年第四季減少 20 萬,是十多年來首次下跌,更預計本季將失去 200 萬訂戶。英國「泰晤士報」電視副主編 Ben Dowell 就以英國觀眾及電視生態角度,撰文剖析過去人們堅信串流媒體掀起革命的想法,是否一直被誇大

Netflix 目前坐擁 2.216 億付費訂戶,估計還有 1 億用戶共享密碼 —— 這種無需付費,用他人帳號觀看節目的人,會是公司接下來的打擊目標。同時,鑑於全球政治局勢問題,Netflix 已暫停俄羅斯 70 萬訂戶的服務,而加拿大美國人正面對生活成本危機,令當地流失 60 萬訂戶。如此看來,這些淨流失似乎都是非戰之罪,卻不能忘記兩年多前疫情來襲,民眾長期留家,亦曾導致其訂戶增長。

Netflix 向來對節目收視數字保密,Dowell 只能從公司透露的消息,得知英國訂閱人數估計在 1,000 萬至 1,500 萬之間。這個數字是否也停滯不前?消息人士表示,儘管在英國市場也要面對跟全球其他地方一樣的問題,但 Netflix 在當地表現仍然良好,並堅稱公司可以渡過棘手的商業環境。Netflix 的成功確實吸引不少對手來分一杯羹,但若撇開競爭對手不談,只考慮觀眾體驗及和業內人士意見,Dowell 認為其遇上的問題,可能比公司所承認的更深。

Netflix 製作的 Jimmy Savile 紀錄片;熟悉 Savile 的英國觀眾可能認為,紀錄片是為不瞭解 Savile 的觀眾而設。 圖片來源:Netflix/YouTube

Dowell 認同,Netflix 在持續製作節目及推陳出新方面的確比許多傳統電視廣播公司更成功,不單提供海量節目內容,既然訂戶遍佈全球,公司也為不同地方度身訂做屬於他們的大制作。目前看來,這種營運及創作策略效果非常理想,例如英國有推動聖誕假期訂戶增長的「王冠」(The Crown)、法國有「怪盜羅蘋」(Lupin)、西班牙有「紙房子」(Money Heist)、韓國有「魷魚遊戲」,而且這些節目在全球範圍也大受歡迎。但 Dowell 認為如此廣泛的節目內容,未必全都能達到標準,這些標準不一定是節目的質素,而是其製作模式帶來的創作缺陷。

一名獨立製片人向他表示,對觀眾而言:「實在太多了,人們都知道這些節目裡,部分並非面向自己。不是說人們就不能欣賞那些作品了,多年來我們都看了不少來自國外,尤其是美國的出色節目。但在串流媒體的滔滔潮流中,我們容易忽略製作優秀節目,特別是針對本土觀眾,需要甚麼元素。」此外,即使有為當地訂戶製作節目,但 Dowell 相信,所有國際串流媒體品牌,都不會真正考慮迎合當地電視市場。他舉例在英國,除了體育直播,Netflix、Amazon、Apple TV 等公司都不會製作新聞,更遑論推出嚴肅的本地時事紀錄片節目,例如關於英國國民保健署(NHS)對疫情大流行的反應,又或非常獨特的英國人物紀錄片。

上月推出的「Jimmy Savile:英倫夢魘」(Jimmy Savile: A British Horror Story)講述英國著名 DJ、慈善籌款家 Jimmy Savile 生前的戀童癖行為。結合英國家傳戶曉的名人、震驚全國的新聞事件,節目似乎「非常英國」。但 Dowell 引述當地人意見,指節目好像是為不太瞧解 Jimmy Savile 是誰的觀眾而製作。英國商業電視、廣播電台營銷機構 Thinkbox 研究和規劃總監 Matt Hill 認為,以往對串流媒體過分吹捧,扭曲了傳統電視在人們生活中的地位。他稱:「雖然串流媒體肯定是帶來激烈競爭的對手,但電視廣播仍然非常受歡迎,且是我們文化和生活的核心。」據 Thinkbox 的分析,去年英國人在電話、電視等所有屏幕設備上的觀看量中,傳統電視廣播節目仍佔總觀看量的 58.2%,串流媒體只佔 11%。Hill 補充,那怕 Netflix 及其他公司的訂閱服務已經成熟,電視廣播仍將繼續佔據人們觀看電視時數的最大份額。

正如英國電視製片人 Damien Timmer 稱讚自己國家的電視生態非凡且平衡;Netflix 製作 Jimmy Savile 紀錄片,也要依賴英國廣播公司(BBC)提供大部分資料、2021 年播出的「蛇惑」(The Serpent),則由 BBC One 與 Netflix 聯合製作,可見 Netflix 與串流平台的發展,或非絕對壓倒一切。Dowell 相信,這場爭奪觀眾的電視戰爭遠未結束,Netflix 等串流平台正為行業發展不斷制定新策略,如考慮推出更便宜但包含廣告的訂閱選項,吸引預算較低的客戶等。當然,英國電視行業生態不可能放諸四海皆準,只能參考。對某些十年如一日、節目質素低劣、製作不認真的地方或電視台而言,想要自己的傳統電視廣播起死回生,怕還要下很多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