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tter 還會繼續推動「無大台」 BlueSky 嗎?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全球首富 Elon Musk 私有化 Twitter 受全球關注,焦點落在社交平台的言論自由問題上,卻忽視 Twitter 投資的創新項目 BlueSky —— 建基於 Web 3.0 的研發計劃,通過開放協定嘗試建立「無大台」的社交平台,可望全面改寫社交網絡。收購消息傳出後,BlueSky 已澄清不在收購之列,正繼續獨立進行研發。

BlueSky 在星期一發推文交代,項目取得 Twitter 合共 1,300 萬美元投資,雙方有共識認為,必須保證自由與獨立決策,方能夠開展研發計劃,意味著 BlueSky 不受 Twitter 任何控制,唯一條件是必須保證,研發技術「以實現開放和去中心化的公共對話」為目的。

BlueSky 於今年 2 月申請成立公益有限責任公司(Public Benefit Limited Liability Company),前日強調,如此公司架構賦予管理團隊足夠自由,以運用資源實踐使命,省卻向股東返還資金的義務。

建立「元宇宙」的關鍵?

具體而言,BlueSky 嘗試為各個社交媒體建立開放協定(open protocol),旨在打通不同社交平台的區隔,被視為建基於 Web 3.0 的產品。屆時社交媒體用戶有權選擇讀取的內容類型、可獲取自己的數據、轉換演算法,並輕鬆切換到不同社交媒體程式。

回顧 Web 1.0 時代,我們只能單方面讀取網上內容;踏入 2005 年至今的 Web 2.0 時代,我們不再只讀取資訊,還可輕鬆自行發佈內容、以社交媒體建立互動社群,但 5 大科技巨頭企業卻借此割據互聯網,如 Alphabet Inc. 旗下的 Google,以及 Meta Platforms Inc. 旗下的 Facebook。各平台無法互通,而且數據過度集中,令企業經常被指控出賣用戶私隱。

近年冒起的 Web 3.0 概念,被視作打破科技巨頭割據、建立更民主網絡的新希望,區塊鏈與分散式自治組織(DAO)是背後技術基礎。假如 BlueSky 成功建立開放協定,把社交媒體去中心化,屆時 Twitter 用戶亦可與 Reddit 用戶直接互通訊息。這不但徹底改寫社交媒體面貌,亦將會是建立「元宇宙」(Metaverse)背後的重要基建。

諷刺的是,加入 BlueSky 董事會的前 Twitter 行政總裁 Jack Dorsey 卻提醒,Web 3.0 雖則是互聯網未來,卻難以實現「權力歸於網民」的民主許諾,最終控制 Web 3.0 是初創投資公司及其夥伴,更暗示早期投資 Facebook 的初創投資公司 Andreessen Horowitz,恐怕會成為最大贏家。就連 Elon Musk 亦在去年 12 月諷刺,Web 3.0 更像是營銷流行術語而不是現實。

無論 Web 3.0 會否實現網絡民主,BlueSky 的研發計劃仍持續進行,暫時未受到收購影響。去年 8 月加密貨幣 Zcash 前開發人員 Jay Graber 獲委任執掌計劃;今年 3 月底 Graber 即宣佈,首批團隊成員以 Aaron Goldman 擔任安全工程師、Daniel Holmgren 和 Paul Frazee 擔當協定工程師,以建立首個 prototype 為目標。其成果未必如收購 Twitter 的消息一樣震撼,對網絡未來影響卻可能相當深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