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電台總編:俄國倒退了 40 年

A+A-
俄羅斯獨立電台莫斯科迴聲(Echo of Moscow)總編輯 Alexei Venediktov。 圖片來源:AFP

俄羅斯電台「莫斯科迴聲」(Echo of Moscow)抱持獨立政治立場,仍能安然在當地廣播超過 21 年,最終卻在俄軍侵略烏克蘭期間,因發表與官方不同的言論而被迫關閉,總編輯 Alexei Venediktov 指,這象徵著該國一個時代的結束

莫斯科迴聲於 1990 年 8 月首次開播,正值蘇聯政權的最後數月,象徵俄羅斯得到媒體自由。Venediktov 曾任歷史教師,在電台開台後加入成為記者,1998 年升任總編輯。電台在普京治下渡過 20 年,直到兩個月前俄羅斯派兵進入烏克蘭為止。

66 歲的 Venediktov 說:「這個國家在各個方面都倒退了,對我來說已經倒退了 40 年。我們現在大約處於 1983 年左右…… 俄國入侵阿富汗,持不同政見者入獄或被驅逐出境,安德羅波夫(Yuri Andropov)主政克里姆林宮。」

普京執政期間,很多獨立媒體都受國家監控甚至被取締,唯莫斯科迴聲是例外,這或可歸因於 Venediktov 與權力核心官員有聯繫。雖然他自詡是該國為數不多仍繼續公開批評普京的記者,但也不諱言自己有高官「酒友」。他接受法新社訪問時更提到,以往有官員想要關閉電台時,普京甚至出言阻止。

這些年 Venediktov 多次與普京會面,他曾當面告訴普京:「國家的主要問題,是缺乏任何形式的競爭 —— 政治、意識形態及經濟上的專制主義。」這位俄羅斯領導人則認為,「媒體是國家的工具」。雖然彼此存在分歧,但普京也先後在 2008 年前兩屆總統任期結束,及 2014 年吞併克里米亞之後,請教 Venediktov 自己未來在歷史書上的定位。

2 月 24 日俄羅斯在烏克蘭發動軍事攻勢,莫斯科迴聲形容行動是「政治錯誤」,數日後,俄羅斯聯邦通信、資訊科技和大眾傳媒監督局(Roskomnadzor)封鎖其電台網站,指責網站故意傳播關於俄羅斯軍事人員行動的虛假資訊,電台亦就此停播。

由國家能源巨頭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Gazprom)控制的董事局通過表決正式關台,其 FM 頻道亦由國營電台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 Radio)接管。Venediktov 說:「我理解(普京的)邏輯:他不能留住我們,因為在此類行動中的宣傳,必須達到上下一致。」最近當局更將 Venediktov 列為「外國代理人」(foreign agent)。

上月,Venediktov 的公寓門外被放置一個戴著捲曲假髮的豬頭,大門更被貼上烏克蘭國徽及反猶太主義的誹謗。眼見不少記者擔心自身安全而逃離俄羅斯,Venediktov 表示沒有計劃離開,更直言:「如果我遇到同樣的困難,和他們走在同樣的街道,面臨同樣的制裁,人們會更信任我。」目前他仍在擁有 50 萬訂閱者的 YouTube 頻道上,繼續談論烏克蘭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