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中文「超」博士

A+A-
「中文 Q 博士」節目截圖。

香港人最近對於中文語文能力的關心程度,應該是創了近廿年來的新高。某個高級官員忍辱負重地寫出狗屁不通的低質中文,為了只是提供反面教材,激發大眾學習中文的熱情。接下來五年 —— 恐怕是十年,那名高級官都會在位,中文學習熱潮也許還會繼續燃燒。

根據筆者求學年代的經驗,香港的教育電視總是散發著一股 Homemade Video 的氣息,預算始終是硬傷,但偶有往後傳誦多年的佳作。最多人提及的應該是「細菌大魔王」,用教育電視的預算可以造出 Stop-motion 動畫,不知燃燒了創作團隊多少個肝臟。但筆者最愛的其實是「中文 Q 博士」,教育電視少見的科幻題材,一個因為飛船意外而流落地球的外星老頭竟然可以教小孩子中文。在因為課堂安排而看不到的結局中,Q 博士回到了母星,但派了兩個「塞竇窿」來地球繼續教中文。

新時代新作風,筆者建議重製教育電視,復刻過去經典的「中文 Q 博士」,名字改成「中文超博士」之類。在遙遠的中華銀河帝國中,最高神聖議會以 1,416 票選出親民又熱愛中文教育的主角超博士,派遣他來到地球,以中文力量教育水深火熱的香港人。配角方面,可以安排兩個會吹樂器的小朋友,在超博士登場的時候負責吹奏。一方面致敬原版的兩名塞竇窿,另一方面也突顯超博士喜愛幼童的性格。

這設定也補完了為甚麼一個外星老頭的中文程度會比地球人還好,因為普天之下莫非王土,普天之上也莫非王星,所以外星人會說中文沒有甚麼矛盾之處。設定也符合了國家的主旋律,不管你是地球人還是外星人,首先你是中國人。

有人也許會想,與其重製,倒不如重播過去的「中文 Q 博士」。關於這個問題,筆者與朋友曾經討論過,我們忽發奇想有沒有方法重溫教育電視,甚至要求在網上平台公開,於是去信教育局查詢。得到的回覆是教育電視一般只會保留七年,有關影像資料已經過了保存期限。另外製作部門在 2020 年已經重整,新製作的內容都在網上公開。言下之意就是舊的教育電視已經沒有了,你想看就看新的吧。

在歷史的轉換期中,首先被改革的通常都是教育。在地球徹底回歸銀河帝國後,超博士的時代來臨,也就容不下舊時代 Q 博士的回憶。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