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奧斯卡收視:你還會看直播嗎?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奧斯卡頒獎禮早已不單是美國盛事,還是國際影壇焦點。不過關心獎項的人雖多,典禮收視率卻令人憂慮,事關 2021 年就創下了史上最低收視紀錄 —— 只有 985 萬名電視觀眾收看。去年收視反彈至 1,536 萬人,但也只是歷年倒數第二低,與 10 年前超過 4,000 萬人收看相比,其吸引力恐是大不如前。電視轉播多年來持續流失觀眾,新領導層希望今年可以扭轉局面。

頒獎典禮時間過長,一直為人詬病。去年美國影藝學會(AMPAS)為了精簡典禮時間流程,決定不直播其中 8 個獎項頒發,改以預錄方式呈現,最終典禮時長 3.5 小時。時任會長 David Rubin 向一眾成員解釋:「我們必須優先考慮電視觀眾,以增加觀眾的參與程度,保持節目生命力、活力和適切度。」但此舉引起學會成員激烈反彈,今年學會就宣佈再次於現場頒發全部 23 個獎項。

劇院的地毯換成香檳色。 圖片來源:路透社

收視下降的原因,未必完全在於時長,直接濃縮部分環節不代表能解決問題。去年 8 月新任會長的楊燕子(Janet Yang)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承認:「我們以前安於現狀。」如何令節目更具現代感,或者才是重點。從劇院佈置來看,今年頒獎禮自 1961 年以來首次打破傳統,改用柔和的香檳色地毯取代紅地毯。此外,為了增加節目與觀眾的互動,以瞭解混音、藝術指導等電影製作環節,節目會在廣告前提供 QR Code,讓觀眾到網上查看扼要介紹及及幕後花絮。

「我們確實可以固步自封,讓它自生自滅。」不過 Yang 仍打算革新節目。據報奧斯卡方面聘請了 Met Gala 創意團隊的成員,希望為節目製造更多明星效應、提供專業照明、整合劇院入口與頒獎典禮。此外,學院又尋找新營銷合作夥伴,例如有 840 萬會員、大多數為 18 至 34 歲影迷的社交媒體網站 Letterboxd,期望說服年輕人關注奧斯卡。不過洛杉磯諮詢公司 Cultique 的行政總裁 Linda Ong 認為,問題在於「大家仍對得獎者及感言有興趣,但不覺得要觀看節目來參與討論。他們只要在社交媒體上看剪輯片段就夠了」。

去年 6 月新任學院行政總裁的 Bill Kramer 則表示,必須重新考慮收視成功的指標為何,認為網上討論和串流媒體上的觀眾,也應列入收視考慮之列。除了在 TikTok 、Facebook 等平台近乎實時發佈 6 大類別獎項的得獎者感想影片、盡快在 Twitter 提供所有獲獎者影片外,學院亦與 Disney+ 合作,在歐洲部分地區直播頒獎禮。Kramer 補充,頒獎禮將於第二天在迪士尼旗下串流影片平台 Hulu 上播出。

革新節目,也是在為未來著想。美國廣播公司(ABC)在當地擁有頒獎典禮獨家轉播權至 2028 年,並為學院提供全年 8 成左右的收入。上個財政年度,奧斯卡金像獎及「相關活動」的收入就有 1.371 億美元。為了日後轉播權到期後,仍能獲得類似價值的播放合約,避免收入減少危及學會在電影修復等方面的全年活動,楊燕子表示:「這對學會的存活和未來非常重要,我們必須面對。」

不過現實是,ABC 及其他傳統電視網亦早已身處時代之後,年輕觀眾均轉投串流媒體服務。其他頒獎典禮如美國演員工會獎(SAG Awards)明年開始將在 Netflix 直播。在這方面,奧斯卡即使要改變,也要等到 2028 年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