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保育學家努力下,美洲豹有機會重現美國?

A+A-
圖片來源:Valerio Ferraro/REDA&CO/Universal Images Group via Getty Images

由於人類過度捕獵、城市擴張和環境污染,地球上很多珍貴動物已絕種又或者瀕臨絕種,威脅生物多樣性和生態平衡。保育學家嘗試扭轉劣勢,近年也有一些令人振奮的好消息,文化網站 Atlas Obscura 就分享專家如何嘗試令美洲豹(jaguars)重現美國。

美洲豹是美洲大陸少數的大型貓科動物之一,全盛時期足跡可以南至阿根廷,北至美國大峽谷。在生態學上,牠們是頂級掠食者,會捕食超過 85 種生物,對維持生態平衡扮演關鍵作用。然而到今天,其活動範圍大幅縮小,最北只及至墨西哥的索諾拉州(Sonora)。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已經把美洲豹撥入近危物種,現時全球只有大約 6.4 萬至 17.3 萬隻,過去 70 年數目大跌超過一半,跌幅令專家憂慮。

美國西南部乾燥的環境,大大局限了美洲豹在北美的活動,19 世紀到 20 世紀初,當地的捕獵活動更是將牠們趕絕。1949 年,相信是美國的最後一頭雌性美洲豹被捕殺。1996 年,有導遊曾經在亞利桑那東南部的山谷拍攝到一頭雄性美洲豹,自此之後很偶爾也會有人匯報發現雄性,但從未有人見過雌性或者幼豹。幸好,索諾拉州的卡洪博尼托河(Cajon Bonito)能為大型動物提供理想生存環境,令美洲豹依然存活於當地。

亞利桑那大學博士生 Ganesh Marin 和懷俄明大學生態學家 John Koprowski,過往致力研究美墨邊境的野生保育情況。他們的研究指出,美國西南邊境其實有兩條天然走廊,可以讓美洲豹從墨西哥走進美國。成功維持這些走廊,才可以把牠們和黑熊、美洲獅、虎貓、墨西哥狼等其他哺乳類零散的棲息地連結在一起。如果能把生物之間的連通性(connectivity)提高,就能發展出更大的生物網絡,令動物的活動範圍,以至整個生態群體的規模進一步擴展。

過去 20 年,墨西哥有非牟利組織在卡洪博尼托河沿岸進行修復工作,改善生態環境。政府也在東面設立「賈諾斯生物圈保護區」(Janos Biosphere Reserve),範圍幅蓋美洲豹棲息地。在墨西哥北部和南部同樣有志願組織和自然保育區,保護美洲豹活動範圍,建立讓牠們往返美墨所需的「生物連通性」。到 2021 年,Marin 和 Koprowski 的團隊終於在美墨邊境拍攝到一頭年輕美洲豹,並取名 El Bonito(意即漂亮);後來他們又發現另一頭,起名 Valerio(意即強壯)。

雄性美洲豹成年後會四處流浪,建立地盤和尋找伴侶;至於雌性通常會留在出生地附近。美洲豹走訪不同的棲息地求偶,活動範圍大概 35 至 1,000 平方公里。根據 2021 年一項調查,墨西哥過去 10 年的美洲豹數目回升至 4,800 隻,或會增加雌性在美墨邊境出現、與 El Bonito 和 Valerio 相遇的機會。除了美洲豹,研究團隊也在美墨邊境拍攝到另外 28 種哺乳類動物,包括美洲獅、虎貓和黑熊,一個多樣的生態環境正在成形。

不過,非法捕獵、棲息地受破壞,依然威脅著北墨西哥的美洲豹群體,美墨邊境圍牆也限制了瓜達盧佩谷(Guadalupe Canyon)的生物活動。要令更多美洲豹重返美國,還有賴各方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