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別勝新婚?夫妻的「休婚年」

A+A-
圖片來源:Ely Pineiro/Getty Images

日久可以生情,兩看也可相厭。歐美一些婚姻顧問及感情治療師發現,愈來愈多夫妻選擇來個「休婚年」(gap-year),雙方協議分開生活一段日子,給彼此探索興趣、經歷甚至性伴侶的空間。作家 Katie Bishop 近日為英國廣播公司(BBC)撰文,探討這種反傳統的相處模式,會是鞏固感情還是加速離異。

約會應用程式 Hily 研究員 Marisa T Cohen 表示:「夫婦選擇『休婚年』,可能基於工作機會、渴望居於憧憬已久的遠方,或追尋興趣。」Marc 當年與妻子 Sam 達成共識,從蜜月開始便為理想「各奔前程」數月,自己到巴哈馬的鯊魚研究站工作,對方則去印度進修瑜伽。二人現於倫敦重聚,並且恩愛如昔。Marc 認為那段時光令他們「思念彼此,反思婚姻意義」,也沒留下任何「假如當初」的遺憾。他相信:

婚姻並非放棄你熱愛的事,而是找到一位你能支持對方追夢、也能獲得支持追夢的人。

全球個人主義者增加,他們往往重視優先表達自我,這或令以「休婚年」專注個人目標、理想或興趣的想法,相較為婚姻而犧牲自我和妥協來得吸引。再者,愈來愈多人對待感情更有彈性,對成功婚姻或伴侶的定義亦更廣泛。部分專家推測,容忍協議短暫分居,實際上可能維繫了夫婦感情。Cohen 亦相信:「這讓雙方作為個體更能成長,所帶來的個人發展及滿足感,可回饋到婚姻關係之上。」

但美國性治療師 Tom Murray 提醒,部分夫妻或視「休婚年」為關係破裂的警號。他指有此想法多是因為厭倦、渴望探索其他性關係,以及「隔籬飯香」的心態。若雙方對於「休婚年」的意圖並非一致,這段婚姻或會迅速崩離。「主要問題是人類很善變。因為我們是社交動物,渴望屬於他人及與人共處,所以若有嫉妒及不安,我懷疑一段關係能否活過『休婚年』。而如果本有離意,感情可以很快瓦解。」

縱對「休婚年」成效存疑,Murray 仍認為這種方式有成功的可能,尤其是當夫妻二人皆以溝通為先。他指重要的是考慮實際問題,譬如共同的開銷、責任和潛在危急情況,還有分開期間的感情問題,亦建議雙方事先協議確實的結束日期,以及「休婚」期間可以接受的行為。Murray 重申:

我強烈鼓勵正在考慮「休婚年」的夫妻,先想清楚自己的動機。他們之間要發生甚麼事,才會讓他們認為「休婚年」是成功的?我會鼓勵他們討論,為這段關係得出一個願景,以確保他們在分開期間的行為,對他們未來想要維持的關係會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