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家職業事務所:投行的後衛 —— Risk Management 風險管理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投行是一支足球隊,由前鋒、中鋒、後衛組成,缺一不可。前鋒入球固然重要,但前鋒強勁地入了 6 球,防守卻脆弱得失掉 7 球,也是輸波。要做到攻無不克,戰無不勝,整支隊伍就要打好防守不失球,而風險管理就是球隊的銅牆鐵壁,為公司和客戶未雨綢繆,規避風險,減少損失,緊緊的封實投行的蝕本門。

要成為一個出色的後衛,首先要清楚全支球隊的策略和整個球賽的規例。同樣地,風管人也要清楚地掌握銀行的營運策略,了解前線、中台和後勤的工作範疇。風管人除了眼看四面,還要耳聽八方,接到生意後,要分析虧蝕的可能性和原因,然後作出適當部署,開單前加以適當的規管,保障銀行的最終利益。

所以,前線的 Trader 和 Sales 跟 Risk Manager 是一個互利共生的關係,風險和回報永遠需要成正比,才會繼續進行,生意不論大小,都要 under the risk radar(處於風險監察下)。

在投行架構中,Risk Management 通常是獨立的部門,部門主管叫 Chief Risk Officer(首席風險官,CRO),直接向總部/區域/分行的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首席執行官,CEO)匯報。CRO 可算是一人之下的職位,筆者亦認識幾位 CRO 直接升上 CEO 及 Chief Operating Officer(營運總監,COO)的,所以 Risk Management 的工作前景可謂非常可觀,亦相對穩定,根據 Morgan McKinley Salary Guide Hong Kong 2021 的 Risk Management 薪金水平指引,Head of Market Risk 的工資中位數達 13 萬港元,較高的話更達 20 萬或更多。至於入門級的 Analyst 方面,Quantitative Analyst 可以比 Market Risk Analyst 高出 3 至 5 成。

但人工高當然亦有代價,要為銀行規避風險,個人面對的壓力也相對高。常聽說「每秒鐘幾百萬上落」,市道好的時候也有風險,市道差的時候更加需要風險管理把關,現時世界局勢不斷轉變,也正正市場風險管理者需要面對的壓力。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四位八十後,分別現職和曾經任職投資銀行、外資證券行、會計事務所及本地銀行。為大家帶來親身經歷,分享入職到年薪百萬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