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之死:從日本媒體消失的「宗教團體」

A+A-
圖片來源:Kyodo News via Getty Images

日本參議院選舉前夕,安倍晉三這位極具影響力的前首相,在拉票活動中槍身亡。雖然兇手山上徹也供述,犯案乃因「母親信教苦了全家」,認為安倍與該宗教關係密切而行刺,但他提及的宗教名稱,卻從全國各大傳媒「消失」,連日報道也對此三緘其口。一些新聞工作者質疑,主流媒體避諱全案的關鍵所在,未為民眾徹底追查真相,大氣電波更是重複「威脅民主社會」等論調,甚至淪為「歌頌安倍」的舞台。

案發當天,日本傳媒便引述警方內部消息,指山上透露其母成為一個宗教團體的信徒後,奉獻大量金錢導致家破人亡遂動了殺機,他更說出原本想要殺害的宗教高層之名,表示有感難以靠近對方,才改向與團體有關的安倍下手,但所有報道均沒公開是哪個宗教團體。直至翌日,網媒「現代 Business」獨家揭露,山上指的是現為「世界和平統一家庭聯合會」、創於韓國的統一教,並強調此為「主流媒體沒報」的內容。

根據「現代 Business」,安倍曾在統一教轄下組織的網上集會發言,並形容兩者關係乃日本政壇的「公開秘密」。外媒亦紛作報道,包括彭博社引述部分網民發帖,指上月 NHK 黨幹事長黑川敦彥在一個辯論節目上,表示安倍令日本正受財力雄厚的外國宗教團體「無聲入侵」,認為這番言論所凸顯的政治壓力,「可能揭示兇手的動機」。但在日本,仍無大型報章或電視台提到山上恨的是甚麼宗教團體。

案發後兩天,日本主流媒體報道山上供稱犯案動機與宗教團體有關,但未有公開該團體之名。 圖片來源:村手さとし/Twitter

律師紀藤正樹在 Twitter 轉載有關報道,表示奈良縣警方應該發表宗教團體的具體名稱,記者則應報道已經發表的宗教團體之名,藉此釐清真相。「『前首相被殺』這種歷史大事,不該讓行凶動機曖昧不明。」資深傳媒人鈴木祐司亦指,多間電視台在事發後進行長達 10 小時的特別報道,當中卻離不開「扼殺言論自由」、「破壞民主主義」等各黨黨魁的重複論調,沒就兇手作供的宗教因素作深入分析,令人失望。

前朝日電視台新聞節目製作人鎮目博道認為,各電視台進行馬拉松式報道時,可能已知山下說的是哪個宗教團體,但基於「尚未清楚安倍與該宗教團體的關係」等顧慮而沒報道。但他質疑,既然兇手明言「對宗教團體懷恨在心」,理應公開該團體名稱並徹底採訪,再按所得資訊作出跟進報道,即使最終無法證實安倍與該團體有關也好。傳媒若是從中「忖度」、揣摩他人之意,刻意有所避諱,反而顯得可疑。

鎮目更指,多間電視台在事發後作全天候報道,但可以持續更新的資訊沒那麼多,為撐時間而反復播放的安倍回顧片段,則因時間有限而難請專家深入分析,令內容流於表面。再者,受訪路人或出於禮貌而無法對逝者說三道四,對事件只言震驚或難過。結果在投票日兩天前,本該最怕「播放偏頗意見」的電視台,反而變成「對安倍歌功頌德」,欠缺冷靜和公正。如今自民黨在參議院選舉獲勝,當中有多少仰賴傳媒的「間接助選」,則有待學者分析研究。

CUP 出版 @ 香港書展 2022

不論是寫還是讀,文字能抒發人的心情,也能紀錄時代掠影,在今個夏天尋書香,就是我們能捕捉的小小歡悅。CUP 媒體準備了多本好書待讀者發掘,更有精美周邊產品,不容錯過!

  • 7 月 20 至 26 日(星期三至星期二)
  • 灣仔會展 1B-E31 攤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