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工時跟 ESG 也有關?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COVID-19 疫情改變人對工作形式的認知,讓全球大量公司和員工體驗彈性工作模式。許多員工正追求更具彈性的工時和工作地點。在勞動力市場緊張之時,公司也在尋找吸引和留住人才的方法。縮減工時不僅員工受益,也帶來環境和社會效益,可成為企業改善 ESG 的措施之一。

早前已有個別國家的企業試行四天工作制,冰島就有比較大型的試驗計劃,由首都雷克雅未克議會(Reykjavík City Council)及國家政府進行,共招募 2,500 名工人參與、佔冰島工作人口 1%,涵蓋辦公室、幼兒園、醫院和社會服務等逾百個場所。負責分析的英國智庫「自主」(Autonomy)和冰島智庫「永續民主協會」(Alda)指,研究人員發現,幾乎所有組別員工都減少出現壓力或「工作過勞」(burnout),顯著改善健康和工作生活平衡,因此多數職場的生產力和服務供應量不變,甚至有所提升。

英國雷丁大學亨利商學院(Henley Business School)2021 年底進行調查,訪問了 500 名最高領導層和企業家,及逾 2,000 名員工。當中 65% 的企業回覆指他們已作某程度的四天工作安排,對比 2019 年的 50% 有所增加。在實行四天工作制的企業中,66% 僱主表示能因此節省成本,68% 表示彈性工有助他們吸引適當人才,64% 表示員工的工作品質和產出有所提升;有 66% 受訪員工相信四天工作制能提升他們的幸福感。總體而言,受訪僱主和員工對四天工作制多數持正面看法。

雖然先前已有不同的試驗計劃,但要改變世界各地的工作文化和已有制度,仍有待更多堅實證據來說服其他僱主。英國最近又有一個大型的四天工作試驗計劃,涉及 70 間英國公司及 3,300 多名員工,6 月起開始試行,將運行 6 個月。該試驗基於「100:80:100」模式,即工作 80% 的時間而支付 100% 的工資,承諾保持 100% 生產力。計劃由倡議組織 4 Day Week Global、4 Day Week Campaign、Autonomy 以及劍橋大學、牛津大學和波士頓學院的研究人員合作舉行。

減少打工仔工作日數或時數,與 ESG 息息相關。員工有更多休息時間和閒餘活動,增加員工福祉,藉此改善人力資源,更能促進工作場所的性別平等,因為目前仍有不少女性出於育兒責任而離開勞動市場。全球女性花在無償育兒的時間平均為男性的 3 倍。若縮減工作至大約每週 32 小時,不論男女員工都將有更多時間來育兒及照顧家庭,而無需離開勞動力市場。

對公司而言,減少工作時間將減少工作場所使用的能源,有助減低營運的碳排放。而減少通勤則減少在交通方面的碳排放。英國研究人員在 2019 年進行的一項研究推算,如實行每週工作四天,英國的碳排放量將減少近 20%。研究提出,讓員工多放一日假,能增加他們休息、運動、社區參與、家庭聚會等相對低碳活動的數量,亦有助於減少整體消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