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英國在乾旱過後,更可能面臨洪水風險?

A+A-
8 月 18 日,倫敦克拉珀姆;經過連日炎熱乾旱,英國不少地方草地大片大片枯死,近日終於迎來雷雨,惟專家憂慮會引發洪災。 圖片來源:路透社

英國剛錄得自 1935 年以來最乾旱的 7 月,經歷了持續數週的炎熱乾燥天氣之後,部分地區宣佈乾旱;近日英國多處出現的傾盆大雨,足以解燃眉之急嗎?英國氣象局指,強降雨和雷暴不但無法為乾燥的土壤補充水分,更可能引發山洪暴發

今年夏天,英國除了經歷兩次熱浪和破紀錄的高溫之外,許多地區的降雨量還遠低於平均水平。英國生態與水文研究中心(CEH)表示,這使得土壤的水分含量過低,變得乾燥和堅硬。當雨量突然急增,例如遇上突如其來的雷暴,土壤就無法吸收水分,並積聚於泥土上;而傾斜的土壤表面,更會加速水分流失,導致洪水氾濫。

雷丁大學的氣象學博士 Rob Thompson,將上述情況比喻為水急速傾注於混凝土上。「我們的花園、公園和農田的地面,現在也可能變得跟停機坪和石屎地一樣。下雨時,這些土地就跟停機坪上見到的情況無異。」

蘭開斯特大學的土壤科學教授 John Quinton 解釋,這是由於乾旱天氣主要會影響土壤的疏水性。例如水碰到防水外套時會被排斥,在表面形成水滴,最終流走;當土壤中的有機物變乾,就像形成一層防水物料,因而發生類似情況。「水分無法進入土壤,而是停留在地表。」

另外,乾旱天氣導致草與其他植物枯萎,不但出現如人們在公園或田野所見的一片枯黃景象,還會破壞它本來覆蓋土壤、保護其免受強降雨侵襲的功用。Quinton 解釋:「植被會將雷暴中體積較大的雨水,分解成較小的水滴。一旦失去這種保護,大的雨滴便會破壞土壤結構,亦令水分無法滲透土壤。」

Thompson 博士提及,雖然英國有許多不同類型的土壤,但如果雨勢夠猛烈,也可能為全國帶來山洪暴發的危機。到時候,但凡任何地形陡峭的地方,都會加速雨水移動,面臨一樣高的風險。儘管不太可能像去年夏天在德國和比利時發生的洪水般破壞力驚人,但始終不排除其潛在可能。

加上雷暴雖可帶來大量降雨,但通常集中在小範圍且維時較短,未及讓土壤恢復過來。科學家指出,要讓土壤回復正常狀態,雨勢必須較小,雨量需至少持續數小時甚至數天;而要結束乾旱,降雨量可能需持續數週高於平均水平。他們更表示,要不是因人為導致的氣候變化,7 月份出現的破紀錄高溫「幾近不可能」發生,而熱浪和乾旱天氣將可能變得更極端和普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