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一襲婚紗,世代相傳 72 年

A+A-
(從左至右)Adele Larson 在 1950 年所穿的婚紗,獲女兒 Sue 及外孫女 Serena 承襲下來。 圖片來源:Stoneberg Family、McCarthy family、Julie Frank Mackey

1950 年的美國芝加哥,新娘子 Adele Larson 以 100 美元買來一套婚紗,在當地教堂完成人生大事。這襲禮服卻未從此報廢,反而在往後的 72 年,相繼借給兩位妹妹、女兒和 3 名外甥女,讓她們穿著與愛侶同步紅毯。到了本月初,孫女 Serena Stoneberg 成為家族內第 8 名女性穿起此件世代相傳的白紗,在外祖母當年許誓之地,跟男友共諧連理。

當年 Adele 舉行婚禮,由二妹 Eleanor 擔任伴娘。二人事前與母親到婚紗店試身,已為那襲白裙著迷。現年 90 歲的 Eleanor 憶述:「它的款式非常經典,有美麗的胸衣、中式高領和很多鈕扣。當你摸上那優質白緞,便知比普通貨色好多了。」加上母親悉心保養,所以 3 年後換她結婚,禮服亦非此莫屬。「我從沒考慮別的,它在各方面都很完美。」婚禮結束後,Eleanor 又把裙送到乾洗店清潔,再妥善保存。

過了 16 年,三妹 Sharon 亦穿這套婚紗出嫁,但強調並非母親要求。「這是一套傳統禮服,我們稍作調整便能合身。所以當她說要帶我去買另一套,我立刻說不,只想穿這件。」後來 Adele 的女兒 Sue 以及外甥女 Carole、Jean、Julie 陸續結婚,也穿此白紗步進教堂。Sue 表示,她們配以不同頭紗、花球和首飾,穿起來各有風采,但是「在這特別日子穿起它,讓我感覺與母親和阿姨們親近」。

外甥女 Carol(左)和 Jean 同樣在結婚當天,穿上由姨母 Adele 傳承下來的經典婚紗。 圖片來源:Milton family

這襲白紗經歷過 7 場婚禮,以及最初的主人 Adele 離世後,在本月初落在 27 歲的 Serena 身上。「當我開始走進教堂,想到外祖母也曾穿著此裙,便感觸良多。在這個大日子,我與她產生了一種特別聯繫。」表姨 Julie 與其他 5 位「前輩」亦有觀禮,她直言:「這件婚紗緊密連結著我們家所有女性。每個穿著它來辦婚禮的人,都有一段長久而健康的婚姻。所以我們傾向認為,它能帶來好運。」

Julie 還表示:「我們希望繼續為日後更多的婚禮,好好保留這套婚紗及這個傳統。」而要成就此事,則仰賴她的母親、負責清洗和護理此裙的 Sharon。「我把它放進一個密封的箱,並將其套在人體模型上,防止緊身胸衣走樣。」但她笑言:「年青一輩當然沒必要穿它。我們不希望她們感到壓力。」若真有意承襲此事,則要留意一點:「我們現有不成文規定 —— 誰都不能穿著它去婚宴,以免沾上污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