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謎一般的咕嚕聲

A+A-
圖片來源:Serg64/Shutterstock

貓不管是滿足或是痛苦,都會發出咕嚕聲,但這種透過喉頭抽動而出現的聲音,專家目前仍未能徹底了解出其確切用意。但可以肯定的是,咕嚕聲的確能令一眾貓奴感到無比「治癒」。

三藩市防止虐待動物協會(San Francisco SPCA)獸醫行為學家 Wailani Sung 形容,貓的咕嚕聲是情感滿足的體現,即是「我們讓寵物開心」。的確,貓快樂時會發出咕嚕聲,但這種聲音有時也會在牠們焦慮、害怕、分娩,甚至是臨死之時出現。

現在已知,咕嚕聲是由貓的喉頭發出,由大腦向聲帶發出電訊號,促使其顫動開合。除家貓以外,山貓、豹貓及數十種體型較小的貓科動物也是如此。至於獅子、老虎等大型貓科動物則沒有發出相關聲音的記錄,可能與物種的喉頭長度、形狀或厚度,或周圍的組織結構有關。

幼貓在出生後數天,仍看不到及聽不見,已懂得用咕嚕聲與母親交流,例如表達飢餓及了解媽媽是否在身邊。這或可以解釋為何成貓感到滿足,像與喜歡的人類在一起或吃美味的零食時,也會出現這種聲音。

不過,貓不太愉快時也會發出咕嚕聲,就愛達荷州的貓獸醫 Hazel Carney 觀察所得,滿足的咕嚕聲往往更悅耳及低沉,而焦慮時則更高音及刺耳。一項研究亦提出,人類會從貓發出緊迫及尖銳的「請求」咕嚕聲,判斷出牠們想要食物。

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獸醫及貓科專家 Jill Caviness 更推斷,貓在糟糕時發出咕嚕聲,或是一種自我安慰,有助牠們在身體痛苦不堪時減輕壓力。有研究人員甚至在早期的研究中提出,咕嚕聲對貓具有舒緩作用,例如以振動頻率加速傷口或骨折癒合。

瑞典林雪坪大學(Linköping University)語音及語言學家 Robert Eklund 指,這並非全無道理,例如振動療法在兔子等動物身上顯示出相關傾向,而美國太空總署也曾希望以此方法避免甚至逆轉太空人骨質流失問題。不過,有關這類療法的研究均未涉及貓科動物。

Caviness 相信,呼嚕聲對人可能具有治療能力,她指:「我認為目前還沒有甚麼『我每天坐著時,發出呼嚕聲的貓在我受傷的腿上 15 分鐘,然後我比別人更快康復』之類的研究。」但她很多客戶反映,生病時聽到貓咕嚕咕嚕地叫,成功令他們撐過痛苦。Caviness 亦認為,即使目前無法證實呼嚕聲能對人體產生醫療作用,愛貓的陪伴也肯定能令主人得到心靈慰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