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固醇季候風」:關於巴基斯坦洪水的知識

A+A-
9 月 9 日,巴基斯坦一處郊區的路況。 圖片來源:路透社

8 月,巴基斯坦經歷嚴重風暴,3 分之 1 地區被洪水淹沒,至少逾 3,000 萬人受影響,1,100 名平民喪生,近 50 萬人被送進救濟營。相比該國在 2010 年出現、影響約 2,000 萬人,逾 1,500 人死亡的大規模洪水,今次損失被視為更嚴重;聯合國秘書長 António Guterres 甚至將災難稱為「類固醇季候風」(A Monsoon on Steroids)。

是次洪水主要是由破紀錄的降雨量所致。截至 8 月,巴基斯坦今年的降雨量比平均水平高出 780% 以上;加上該國的冰川數量僅次於南北極,因氣候變遷而融化的冰川,亦引發這次災難。

聯合國正為巴基斯坦持續的洪水尋求 1.6 億美元緊急援助,並指當地近 100 萬所房屋遭破壞,超過 70 萬頭牲畜喪生。美國亦宣佈將向該國提供 3,000 萬美元援助。另外,人道主義救援組織雖已抵達該國,但因基礎設施,包括約 3,200 公里的道路和 150 座橋樑被破壞而受阻。

該國的氣候和水專家、Climate Outreach 項目和研究主任 Amiera Sawas 表示,像尼泊爾和越南等面對類似風險的國家,已投資基建抵抗氣候衝擊。「巴基斯坦(在抗災基礎設施方面)甚麼都沒有,所以人們實際上只能在極端天氣下自生自滅。」

該國近年雖然展開修建水壩等大型項目來控制水源,但大雨期間大壩造成的積水溢出,反而加劇洪水影響。俾路支省 LUAWMS 大學社會科學講師 Nauroz Jamali 一直協助甘達卡等西南部省份村莊的志願者,他指俾路支省是受災最嚴重、經濟欠發達的省份,惟該國政府不理解氣候變化,亦未優先處理災情。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已批准一項針對巴基斯坦的 11 億美元救助計劃。但威爾遜中心南亞項目副主任 Michael Kugelman 指出,該國正面對食品價格上漲問題,可能會因供應下降而更形緊張;且季候風期尚未結束,種種因素將令恢復和重建工作更為複雜。

Sawas 表示,國家安全是巴基斯坦與印度一個老掉牙的軍事概念,但當下巴國有數百萬人身處困境,是一個更加巨大的人類安全問題,需要真正退一步,思考應如何優先考慮預算。

洪水還令人們注意到氣候危機所凸顯的全球不平等現象。巴基斯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僅佔全球歷年排放的 0.4%。Kugelman 認為:「國際社會,尤其是西方的工業化世界和中國等國家,有責任為巴基斯坦做更多工作。當然,巴基斯坦本應做得更好,加強氣候防護和減碳排方面的成效。」

與此同時,即使有大量捐款,確保供應仍是一大挑戰。正如 Jamali 協助的志願者表示:「我們現在有捐款,卻沒有市場可買東西,也沒辦法把物資帶到這裡;早上,我們派拖拉機運送口糧,但由於道路受阻,我們仍在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