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鹽,用電流提供鹹味的食具

A+A-
可增加鹹味的食具。 圖片來源:HomeiMiyashita/Twitter

攝取過量鹽分與患上高血壓、心臟病、中風等疾病風險有關,不少人會為了健康而開始減鹽飲食,但卻影響食物味道。鑑於日本國民深受吃鹽過多的問題困擾,當地有啤酒企業聯同大學研發出能夠產生出更多鹹味的食具,在保持食物美味之餘,更能夠減低鹽分攝取量。

該發明名為「電鹽食具」(エレキソルト),由麒麟控股及明治大學共同研發,團隊成員之一、先進數理科學研究系教授宮下芳明過往亦曾開發出滿足觀眾味覺需求的可品嚐電視屏幕。電鹽食具系列目前包括匙羹及飯碗,其特別之處在於會加入電流。

使用者在進食時,食具會輸出特殊波形電流,這些微弱的電流就會流經口腔及食物,控制食物中與鹹味相關的鈉離子(sodium ion)活動。每當舌頭接觸更多鈉離子時,味覺就會感覺更鹹。食具的電流有 4 級調節,由 0.1 到 0.7 毫安(mA),電流愈大,味道就愈鹹。雖然電流的強度對人體無害,但並不建議兒童使用。

開發人員找來 31 名需要減鹽飲食,年齡介乎 40 至 65 歳的男女接受實驗,他們使用帶同樣技術的筷子,進食仿製減鹽食品的寒天,結果發現食具可增加鹹味 1.5 倍。根據麒麟控股的資料,2020 年日本的減鹽、無鹽食品市場估計比 5 年前增長 20% 以上,達到 1,413 億日元。

麒麟控股負責新產品開發的研究員佐藤愛指出:「日本人的整體問題,在於 20 歲及以上的男性每日鹽攝取量為 10.9 克,女性為 9.3 克,相比起世界其他地區,實際上非常之高。」雖然健康意識有所提高,但減鹽會影響口味的問題仍然存在。超過 60% 的消費者對低鹽飲食不滿意,所以麒麟認為坊間對能解決該問題的設備需求極大。

公司將於 11 月與專門從事食品領域的出版社 Orange Page(オレンジページ)及營運低鹽食品郵購網站「無鹽.COM」(無塩ドットコム)的公司合作,展開概念性驗證(Proof of Concept)。他們會招募 15 至 20 人,在一個月內每天一日三餐都使用電鹽食具,藉此確認市場對產品的滿意程度,並驗證其能否成為可販售的家用餐具。麒麟亦計劃在 2023 年將其正式商業化,以相宜的價格出售。設計上,公司打算使用可支援直立無線充電的電池,而電子設備部分亦可輕鬆拆卸,方便清洗食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