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左翼大國變天:瑞典右翼政黨抬頭

A+A-
選舉後,現任總理安德森宣佈請辭。 圖片來源:Jessica GOW/TT NEWS AGENCY/AFP

提到北歐,很多人會想起當地多國運行已久的社會民主主義制度,對內透過高稅收和高福利政策,消除貧富不均,對外則相對包容接納難民。瑞典就是北歐福利國家的佼佼者,當地的社會民主黨(Socialdemokraterna)在 1930 年起,大部分時間都在執政聯盟當中。不過剛過去的大選,瑞典的右翼政黨聯盟強勢崛起,奪取執政權,可能為當地帶來翻天覆地的改變

在超級通脹和難民問題困擾下,這次瑞典國會選舉被喻為該國史上最激烈的一次大選。結果由瑞典民主黨、自由黨、基督教民主黨及溫和黨組成的右翼聯盟,在 349 個席位中共取得 176 席,得票率 49.6%,以 3 席之差壓過由社會民主黨、左翼黨、綠黨和中間黨共組的左翼聯盟,後者得票率約為 48.9%。雖然立場偏左的社會民主黨依然保住第一大黨的席位,但就未能取得執政權,其黨魁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已經宣佈敗選。

最令外界關注的地方,不單是右翼聯盟勝選,而是一向被認為屬於極右翼路線的瑞典民主黨(Sverigedemokraterna)一躍成為第二大黨。瑞典隆德大學歐洲研究學家塞格斯滕(Anamaria Dutceac Segesten指出,在瑞典政壇,共組執政聯盟是常態,自 1970 年起,當地大部分時間都是由少數派政府執政,大黨往往要游說服其他路線相近的小政黨支持。不過,自從瑞典民主黨在 1988 年創黨以來,一直被排除在執政聯盟之外,他們甚至要到 2010 年才首度躋身議會。

過去,瑞典民主黨因為經常被指帶有新納粹主義色彩,一直未能擠進主流政黨之列。他們主張要捍衛瑞典民族傳統和文化,並高舉瑞典民族主義,大力反對接收非歐盟國家之移民。「華盛頓郵報」的分析指,10 年前,瑞典自由開放的移民政策甚少受到爭議。然而在 2015 年的歐洲難民潮中,人口僅約 900 萬的瑞典卻收容了超過 15 萬名尋求庇護者,當中大多來自敍利亞、伊拉克和阿富汗等穆斯林國家,令到當地民眾開始反思難民政策。

根據路透社的數字,今年瑞典人口已經升至大約 1,050 萬,其中接近 20% 是非本地出身的居民,最多是來自敍利亞的移民。與此同時,瑞典的暴力罪案頻生,今年直到大選前,當地已經有多達 44 人被槍殺,強姦案比率亦冠絕歐洲。警察把問題歸因於社會隔絕(social exclusion)、失敗的融入政策、日漸擴大的貧富差距,以及毒品愈來愈普及。8 月中的馬爾默商場槍擊案,以及 9 月初的埃斯基爾斯蒂納公園槍擊案,令罪惡問題成為選民關注的焦點。

瑞典民主黨領袖奧克森。 圖片來源:路透社

瑞典民主黨領袖奧克森(Jimmie Akesson)年僅 43 歲,打著年輕新風格,主張以強硬手段應對罪惡問題,成功贏得不少選民支持,其中於 18 至 21 歲群組的得票率,更由上屆的 12% 急升至 22%。該黨提出 30 項選舉綱領,包括要把瑞典難民政策變成歐盟最嚴謹,其中一些主張甚具爭議,例如容許政府以宗教、性別原因拒絕庇護申請。塞格斯滕表示,這次選舉中,很多選民都把罪惡問題聯繫到新移民融入問題上,而這正正是瑞典民主黨一直希望營造的論述。

不過選舉過後,各政黨依然要花一段時間商討如何組成聯合政府,對於瑞典民主黨在未來政府擔當甚麼角色,依然言之尚早。外界相信即使瑞典民主黨成為國會第二大黨,依然無法團結其餘三大右翼政黨,很可能會由溫和黨(Moderaterna)的克里斯德森(Ulf Kristersson)出任總理一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