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城市中與蜜蜂生活,英國的綠色生態巴士站

A+A-
英國的蜜蜂巴士站。 圖片來源:clearchanneluk/Twitter

平日經過巴士站,你會否抬頭,看看車站頂有甚麼?英國近年建起多個特色巴士站,車站頂種花種草,讓人們在城市中和蜜蜂一起生活,提高牠們的生存機會,為保護生物多樣性創造更多可能,同時為城市降溫和減慢溫室效應。這個名為蜜蜂巴士站的計劃,未來更有可能擴展到其他國家。

英國多個城市近年建成特色巴士站,巴士站頂設花叢,為蜜蜂提供休息地方,協助這些重要的授粉動物締造生存的庇護所。自 2021 年以來,中部城市李斯特城(Leicester)已經安裝了 30 個蜜蜂巴士站、打比(Derby)有 18 個,南部港口城市修咸頓(Southampton)、紐卡素(Newcastle)、牛津、卡迪夫(Cardiff)和格拉斯哥也有。近 5 萬人簽署請願書後,白禮頓(Brighton)市議會去年亦設置第一個蜜蜂巴士站。

預計到今年底,全國蜜蜂巴士站的數量將會增加 5 成,種植野草莓、罌粟花和三色堇等吸引傳粉媒介的植物。二戰後英格蘭失去了 97% 野花草地;根據調查,自 2004 年以來英國的飛蟲數量下降近 60%,科學家形容這十分可怕,因為幾乎所有供人類食用的水果和蔬菜都依賴昆蟲授粉。

設置這類別具特色的巴士站,除了對野生動物有好處外,還可以吸收落在車站頂上的雨水,為減緩都市熱島效應帶來幫助。巴士站平均保質期至少為 20 年,站頂經過特殊設計,因為泥土很重,尤其是在充滿水的情況下;在正常非乾旱的年份,除了每年兩次除草和修剪外,車站頂的「小花園」只需要少量維修。

修咸頓一個巴士站頂。 圖片來源:clearchanneluk/Twitter

負責設計的英國公司 Clear Channel UK 的目標,是在當地建設至少 1,000 個蜜蜂巴士站。該公司目前已在荷蘭、丹麥和瑞典設置這類車站,並積極擴展計劃,加拿大和澳洲等國也曾查詢增設車站是否可行。Clear Channel UK 創意總監 Louise Stubbings 表示:「我們希望盡可能將這個概念推廣到更多國家⋯⋯ 希望在所有地方都這樣做,其帶來的正面效果令人難以置信。」

事實上,歐洲最早推行蜜蜂巴士站的是荷蘭第四大城市烏得勒支(Utrecht),目前當地已設置 300 多個,還努力建造「蜜蜂飯店」(bee hotels),即放置一系列空心莖,為牠們提供築巢空間,展開各種有助保護蜜蜂的行動。荷蘭亦制定「盡用屋頂」(no roofs unused)的政策,幾乎每個屋頂都安裝太陽能電池板和佈置植物,為綠化環境出力。

如今英國各地有意建立更多蜜蜂巴士站,德比郡野生動物信託基金(Derbyshire Wildlife Trust)行政總裁 Jo Smith 稱:「人人都看得見(巴士站),即使他們不是要坐巴士,而是散步或駕車經過。我們希望社區、個人和組織能為大自然創造更多空間,而這就是微小變化的明顯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