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倫探親記:雅息特之行

A+A-
埃克塞特座堂。
貝立棠
旅居倫敦的博士生

倫敦很美,但是真的很貴。作為一個窮人,又是一個想融入英國的人,於是最近決定到不同城市走走,格價一下,也是要充實對這個國家的認識。在過去的週六,我從倫敦出發,坐了 2 個半小時到英格蘭西南部的雅息特(Exeter),探望一位我在大學本科時期十分尊敬的教授。

在過去一年,曾經到倫敦周邊地區一天遊,例如濱海紹森德(Southend-on-Sea)、僑福(Guildford),但是這次算是比較遠的地方。過去對雅息特的印象,僅僅知道有一所口碑不俗的雅息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據說會吸引到考不進牛津、劍橋的精英公學學生。另外,我隱約知道雅息特所在的德雲郡(Devon)是英國的漁農之鄉,倫敦某些新鮮奶製品都來自當地。

在 10 點半,於柏靈頓站(Paddington)上火車,接近 1 點的時候就到達雅息特的聖戴維斯站(St Davis)。該站雖然是英格蘭西南部的交通樞紐,但是只有一個出口。雅息特的城市結構相對簡單,市中心有一座中世紀的歌德式座堂,附近的廣場是人們聚腳的地方,周遭數條大街就貫穿整個中心。感覺雅息特比牛津略小,連煩厭的旅客也少得多,但比史雲頓(Swindon)略大一點。

那天陽光普照,中午時,我和教授在一間餐廳吃海鮮,那天還是沒有教授想點的青口,但侍應介紹的魔鬼魚也很鮮甜美味。中午後,沿著雅息河(River of Exe)散步一會兒,兩旁都長滿綠油油的植物,護送河水直通大海。走了一會兒,我們花了一鎊讓船夫划筏渡河,然後慢慢上坡到市中心去。市中心的斜度,令我想起中環的內街,很休閒,但呼吸還是加速了。

我喜歡像雅息特一類規模的城市,要豪氣的話,市中心有中高檔百貨公司約翰路易斯(John Lewis),以及各個主要品牌,要文青的話,有文藝戲院、復古衣飾店和咖啡店。我最欣賞市內一座兩層高的免費漂書屋「Book-Cycle」,在那裡找到一本文化研究之父雷蒙威廉斯(Raymond Williams)有分撰寫的書籍。另外,市內有一座曾經整座完整遷移的都鐸時期樓房「House That Moved」。

在雅息特大學,一座女神形象的抽象雕塑。

我們經過一條隱秘的羊腸小路,到達雅息特大學,我又想起香港中文大學,因為這兩所大學都像山城。我們每逛一會兒,就坐在路上的長椅,閒聊一下電影、文學、研究,就像當年我倆都沒有離開過香港的大學一樣,不過這次還會多聊一聊香港和英國的事情。在大學的路上,見到一座女神形象的抽象雕塑,下面有一顆大石頭,刻上「Peking 1989」,我倆都停了一下。

世界很大,人也好,記憶也好,總會有容身的地方。

我跟教授說,倫敦太貴了,將來可能搬出來,這次順道考察了。他向我講了一些自身經驗,然後叫我凝視四周,幻想一下,問自己可否每天在這個城市生活行走?

未來的下一站,還沒有找到,但就重拾了一些往日碎片,再嘗試模塑出新的形態。在教授的家坐了一會,喝了一杯茶,聽著音樂,天色晚了,我和教授擁抱一下,送別大家,便走落山坡,坐火車回到倫敦的家。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