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lainerHK:銀河娛樂 —— 貪心的棒圖

A+A-
澳門銀河娛樂集團。 圖片來源:Jack Hong/Shutterstock

私營公司製作的圖表,通常由專業的市場部門處理,所以往往比公營機構的圖表更美觀和清𥇦。可是隨意搜索一下,香港的上市公司中,仍有不少文件及圖表設計顯得業餘。今次我們就改造一下澳門的娛樂巨企,銀河娛樂集團第二季度及中期業績中的其中一幅圖表。

圖片來源:銀河娛樂集團

又正數又負數就出事

今次選了這幅圖表,是想說明棒形圖(Bar Chart)雖然簡單,但其實也有很大的陷阱。棒形圖之所以容易明白,在於每條數據棒一看就大概知道哪個長、哪個短,視覺上很容易比較數值的大小。但銀河娛樂這圖,由於數據棒不是放在同一條橫線上,讀者不看數字的話,很難比較大小。更甚者,數據棒的高度,其實不是各個項目的 EBITDA 加起來的總數,這並不代表任何數字。如果硬要說,整條數據棒的長短,是將所有項目 EBITDA 的負數都當成正數,然後把數字加起來。雖然圖表中間有一條黑色橫線,作正數負數的分隔,但無助數據的比較,例如黑線以上的高度,只是賺錢項目 EBITDA 的總和,並不是銀河娛樂所有項目。重點是,這幅圖片最重要的數字,即是題目中「銀娛經調整 EBITDA」,其實在這圖表上並沒有在用任何圖表位置標示出來。看看 2022 年第二季 384 就知道了,負數 384 還寫在上面。畫圖者只是在每條數據棒上方用藍色大字體寫上「銀娛經調整 EBITDA」每一季總數,「$1132」、「$575」和「-$384」完全沒有用位置、長短、面積大小等任何一樣東西來表達。另外,為甚麼又要用跟「澳門銀河 TM」同一種的藍色呢?這樣只會令總數跟澳門銀河這細項的數字,顯得混淆。

不要貪心將兩類資料放在一起

批評了一論,還是說明一下怎樣做棒形圖才可避免以上錯誤。首先,在簡單的棒形圖上,每條棒只顯示一種資料,例如公司近 3 年的收入。要顯示細項,例如每個部門的收入,就常常會用到堆疊棒形圖(Stacked Bar Chart),即是我們看到的每一條棒有多種顏色疊起來的一類。簡單的棒形圖可以是正數和負數,但是堆疊棒形圖只能所有都是正數,一有負數就會出事,總和就無法簡單地表達。

遇上銀河娛樂這個情況,最好就是不要貪心將兩類資料放在一起。總數的放在一個獨立的圖表,明細分類放在另一個圖表。

先分開畫季度的總數

我們就先畫「銀娛經調整 EBITDA」的總數。這是簡單的棒形圖,將正數和負數用不同顏色表達,可以令數字清楚得多。銀河娛樂第二季度及中期業績的圖表中,只是用了括號來表達負數,是傳統會計報表的寫法,但大眾則對紅色及負號會比較熟悉。

再畫各項目的季度變化

那麼我們應該怎樣去畫銀河娛樂中,6 個項目的季度 EBITDA 呢?不用堆疊棒形圖又有甚麼選擇?

第一,我們其實不必用一個圖表去表達所有的項目。我們經常會習慣在 Excel 上看到一個表格(Table),就將表格上的數據全部選擇,然後直接點擊「圖表」。近十多廿年,迷你圖(Sparkline)愈來愈普遍,就是不用一個大圖表,而是用多個小圖表,通常都不需軸線(Axis)。 Excel 其實也有支持迷你圖,簡單易用,也比較容易賣弄 Excel 圖表技術的地方。話說多了,我的意思是,如果有多項資料,用一個大圖表未必是唯一選擇。

第二,迷你圖當然可以用棒型圖,但我們「銀娛經調整 EBITDA」畫總數時已經用了。雖然折線圖(Line Chart)通常是顯示季度變化的首選,但銀娛旗下的項目,EBITDA 的數字差太遠了。如果所有圖都跟著同一大小比例,那麼城市娛樂會及澳門百老滙,都會成為了一條平線,劃了座標軸線也只會顯示接近零。但如果不用同一個大小比例,又會有失實跨張之嫌。所以,我們破格地使用了圓形面積去表達每一個數字的大小,再加上綠紅二色,就可以讓讀者一目了然所有項目的 EBITDA 大小或正數負數。

最後,如果只需要畫一季,而不是三季,近來比較的流行瀑布圖(Waterfall Chart)會是一個好選擇。這就先賣個關子,有機會將來再細述。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與很多從事設計的朋友不同,ExplainerHK 的團隊成員大多都是來自科學,工程和金融背景。著重邏輯的訓練讓我們對數字更敏感,對設計原理更執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