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生活就像潑出去的番茄湯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英國環保組織「Just Stop Oil」兩名成員在英國國立美術館,向梵高的名作「向日葵」潑番茄湯,再用膠水把自己的手黏到牆上。目的是抗議英國政府的能源政策,正如其組織的名字 —— 要求停止使用化石能源。至於畫作本身有玻璃保護,所以沒有受到傷害。

雖然梵高生活的年代剛好是歐美工業革命蓬勃的時期,但一介畫家到底與石油有甚麼關係,使得環保組織對他有如此深仇大恨?正確答案:的確沒有關係。組織官方聲明表示,他們純粹就是想藉此引起大眾關注氣候危機,反對英國的能源政策繼續引入石油。

這不是該組織首次針對藝術品的行動,恐怕也不會是最後一次。根據幾個月前的訪問,他們認為從氣候危機中拯救人類比甚麼都重要,既然人們覺得有需要保護藝術品,那為甚麼不先保護更重要的人類生活呢?對該組織而言,這種抗議方式既不會對任何人造成傷害,又激進得能夠吸引大眾的注意 —— 起碼他們的訊息真的衝出了海外,讓你我看到。

這種抗議方式在訊息傳遞方面達標,但不見得會帶來正面效果。尤其在社交媒體上,你會看見陣營的分別非常明顯 —— 本身的支持者繼續支持,被新聞引來的都是罵聲。行動沒有增加新的支持者,倒是增加了不少反對者。

對於許多人來說,解決氣候和能源危機的目標沒有錯,錯在優先次序的邏輯上,在石油以外有更多的問題。對於貧窮的第三世界,藥物和乾淨的食水是更迫切的問題;對於戰亂地區,沒有和平就沒有明天;對於獨裁國家的人民,政治改革是一切討論的前提。

氣候危機的確是全人類的問題,但對許多人來說是太遙遠了。連自己的生活和生存都無法確保的人,哪來心力思考百年後的人類文明續存?面對「藝術品還是氣候更重要」的質問,答案可能是那一罐番茄湯更重要也說不定。

如果有人覺得氣候是所有社會問題中最重要,代表他的人生免除了許多其他人終其一生都無法解決的困境:生於相對穩定及自由的政治環境,可以獲得充足的糧食和藥物,有經濟和教育條件,讓他思考自己生活以外的問題。

身體力行解決氣候和能源危機的人和組織是值得尊敬,無論貢獻是多或少,但番茄湯還是捐到食物銀行吧!相信需要的人還不少。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