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美國加息,佐科維多多把印尼從脆弱國家變硬漢

A+A-
印尼經濟近年發展迅速且相對穩定。 圖片來源:Muhammad Fadli/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美國投資銀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曾稱印尼「脆弱國家」,指的是特別容易受美國加息影響的新興經濟體,如今它卻成為驚人的例外。當多數開發中國家,正苦於美國利率狂升讓經濟問題雪上加霜,只有印尼仍泰然自若,一洗 2013 年曾名列「脆弱五國」的形象。

印尼今年第二季 GDP 比去年同期增長 5.4%,遠超預期。該國近期削減汽油補貼之前, 8 月通脹率是 4.7%,是全球最低的國家之一。印尼盾則是今年亞洲表現最好的其中一種貨幣,其股市表現也創歷史新高。

即將到來的 11 月,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Joko Widodo)將在峇里島主持 G20 峰會,是向世界展示印尼最好的機會。這位「從貧民窟走出來的木匠之子」、魅力十足的前家具推銷員,2014 年當選的時候被視為民主救星,如今執政 8 年,仍成功維持聲望。

根據今年 6 月政治諮詢公司 Charta Politika 的民調,他是全球最受歡迎的民主政體領袖之一,68.4% 的印尼人認可他的表現。支持者甚至一度推動修憲,想要讓他合法競選第三任期。

17 年前,佐科維多多開始政治生涯,在中爪哇省梭羅市擔任市長,沒沒無聞。現在的他判若兩人,雖然仍保留一些舊時消遣,像是聽重金屬音樂和騎電單車,但他已經成為一位精明的政治策略家。他推動著名的「大帳篷」(big tent)聯盟,把朋友和敵人都拉進他的內閣。

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 圖片來源:Muhammad Fadli/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新加坡前外交部長楊榮文(George Yeo)在接受「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訪談時表示,佐科維多多的策略是「有爪哇特色的民主」,並認為這是印尼現在穩定的原因。「意思是,『我們會拚命競選、互相謾罵,但是點票結束、知道各自拿到多少票後,我們共組聯合內閣,而你會得到你的份。』」

投資者表示,政治穩定有助經濟。由於通脹相對較低,印尼央行 8 月才將基準利率調升至 3.75%,是三年來首次加息。銀行照樣放貸,出口還很蓬勃,8 月其出口額達創紀錄的 279 億美元水平。

不只受惠於大宗商品出口,佐科維多多招牌的「創造就業綜合法」放鬆就業監管,促進外國投資,適逢一些生產商把製造業務從中國轉移到他國。

印尼是東南亞面積、人口居冠的國家,擁有 1.7 萬座島嶼。佐科維多多的首要成就,正是以前所未有的規模建設這個幅員廣闊的國家。他的政府在 8 年內蓋好 16 座機場、18 個港口、38 座水壩,以及約 2,000 公里的收費道路,相比之下,他就任前的 40 年裡,印尼只有約 780 公里道路。即使是從局外人的角度來看,改變也很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