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不戴口罩的外國旅客來到日本

A+A-
日本開關後,不慣於戴口罩的外國旅客為當地帶來衝擊。 圖片來源:Buddhika Weerasinghe/Getty Images

日本政府 5 月放寬室外口罩令,現打算進一步解除室內口罩令,但當地人仍傾向用口罩保護自己,認為口罩有如內衣褲般不能隨便脫下。專欄作家 Gearoid Reidy 在彭博社撰寫的評論指出,目前世界各地已放棄口罩政策;日本開放邊境,遊客陸續到當地觀光,戴口罩的日本人與不戴口罩的外國人成一大對比,也引起當地應否繼續堅持戴口罩的討論。

從疫情開始起,日本的處理手法就與他國不同,不作封城、大規模檢測及強制疫苗注射,而採用低技術及慣常做法。當局從未強制實行口罩令,但就鼓勵市民在所有社交場合使用口罩。而早在疫情前,日本人已慣於在生病時或花粉症季節戴口罩,大流行期間,口罩更成為社會不可或缺的部分,甚至稱之為「臉的內褲」(顔パンツ),在人前脫下口罩,就像是脫下內褲一樣。

面對外國旅客再度訪日,有日本民眾擔心不戴口罩的遊客會令感染人數再次激增,更有民眾指遊客應「入鄉隨俗,若不想戴口罩就不要來」。但亦有人認為,日本人應利用這個機會模仿西方放棄口罩的做法,因只憑口罩,已無法阻擋今年夏天破紀錄的 COVID 個案數字。甚至有輿論認為日本落後於世界其他地區,堅持使用其他人已經放棄的過時方法。當局似乎亦有分歧,首相岸田文雄希望促進經濟,建議檢討口罩規則,亦呼籲民眾在戶外不用戴口罩。但據報其他厚生勞動省等機構官員較為謹慎,擔心今年冬天老年人會受 COVID 病毒及流感雙重打擊。

8 月底一項民意調查發現,只有 20% 的公眾希望效仿其他國家完全捨棄口罩。但民間的態度持續改變,像東京科技集團 GMO 網絡是 2020 年 1 月武漢封城時,日本首間轉為在家工作的大型公司,現在反而放棄在辦公室戴口罩的規定。公司行政總裁熊谷正壽在 Twitter 帖文上指出:「如果我們繼續在家工作並戴口罩,我們就無法在生意上取勝。」當然,即使態度有變,仍鮮有日本人表示希望在未來完全放棄口罩。

不過,在疫情期間堅持戴口罩,或有助保護這個沒有封城,而且老齡人口最多的國家;當地死亡人數亦大大低於英美地區。研究機構 Scripps Research Translational Institute 所長 Eric Topol 形容日本是一個「模範國家」,隨著北半球冬季臨近,各國都可以從中學習。事實上,季節變化已經讓一些國家重新考慮日本的做法,像德國衛生部長表示,因應病例激增,他支持在室內戴口罩;加拿大安大略省亦再次建議在冬季戴口罩。

Reidy 認為,日本重新開放邊境是無可厚非,但當局應提供更清晰及易於遵循的口罩指引,而當地人也可以在戶外等不太需要口罩的地方,暫時除下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