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主辦 COP27,卻連共享單車也搞不成?

A+A-
埃及希望透過「開羅單車」計劃,鼓勵人們多以此代步,減少進出市中心的車輛數目,從而改善污染問題。 圖片來源:Cairo Governorate/Facebook

第 27 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7)將於下月初舉行,主辦國埃及除了在度假勝地沙姆沙伊赫(Sharm el Sheikh)加緊籌備,以迎接全球政要和代表,還在月前於首都開羅展開首個共享單車計劃。但獨立新聞網站「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報道,計劃至今毫無進展,成為減排努力一大挫折。

早在 2014 年,總統塞西就與數百人在首都騎單車,宣傳以此代步來減少能源消耗和強健身心。如今開羅省政府終與聯合國人類住區規劃署合作,推動「開羅單車」(Cairo Bike)計劃,讓這個人口超過 1,000 萬、汽車多達 250 萬架的城市,減少有害排放。計劃原定在市中心 5 個地點和首都 26 個地點提供數百架單車,讓人透過手機應用程式或預付卡,以時租 1 埃及鎊(約 0.4 港元)或日租 8 埃及鎊的方式使用。

不過,今年 7 月中當局展開計劃第一階段,包括推出 250 架共享單車後,便再無進展。第二階段理應在 9 月開始,但在該月中,以鄰近解放廣場的一個租車站為例,只見單車擺放整齊,路過的人只看不用。大學生 Mohamed Hassan 與幾名球隊隊友本想租用數小時,往返一個足球訓練場地,卻被看管人員告知車都不能動了。他直言:「真令人沮喪。單車本可讓我們省錢,並把我們從開羅的擁擠交通中解放出來。」

這原本也是省政府的期望,藉著龐大租車點或樞紐網絡,讓共享單車取代每天數萬輛進出市中心的汽車,並成為結合交通、健康和環保的手段,限制有害溫室氣體排放。加上埃及作為 COP27 東道主,已經表明會藉峰會鼓勵發達國家將承諾付諸行動,並會盡最大努力把焦點轉向發展中和貧窮國家,特別是必須資金應對氣候變化的非洲。但作為峰會準備一環的「開羅單車」計劃失敗,無疑使其大失說服力。

縱然埃及省政府尚未「認輸」,發聲明表示計劃仍在進行,但實情並不樂觀。內部傳言有大型拼車公司反對,不滿共享單車會在市中心及附近地區搶客,前述看管人員聲稱「被勒令禁止把單車交給任何人」。即使撇除這些,市內缺乏單車徑也是一大障礙。開羅 Ain Shams 大學道路工程學教授 Hassan AH Mahdy 指出:「當局迫切需要重新設計道路,加入單車徑,特別是近年人們日漸仰賴單車作為交通工具。缺乏這種路徑,騎行者的性命便會處於危險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