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相成功的辛偉誠,身家超越查理斯三世?

A+A-
本月初辛偉誠出席倫敦影展(BFI London Film Festival)開幕活動。 圖片來源:路透社

隨著前財長辛偉誠(Rishi Sunak)的對手相繼退選,辛偉誠將成為史上首位印度裔英國首相;唐寧街 10 號主人的財產,更會首度超越白金漢宮的皇室家庭,但其離地的生活習慣,預料會成為政敵攻擊目標。

今年 5 月「星期日泰晤士報」(Sunday Times公佈英國富豪榜,辛偉誠成為首位上榜的英國政要。其與妻子莫蒂(Akshata Murty)財產總額有 7.3 億英鎊(約 65 億港元),相對英王查理斯三世與皇后卡米拉(Camilla)財產為 3 億至 3.5 億英鎊(約 26 億至 31 億港元),兩者差距足足有一倍。

根據英國「衛報」報道,辛偉誠官邸數量也直逼查理斯三世,其擁有的四大物業座落世界不同地方,總值 1,500 萬英鎊(約 1.3 億港元)。辛偉誠與妻子及兩名女兒,大部分時間都會在倫敦西部肯辛頓(Kensington)的 5 房馬廄式洋房(mews house)度過。根據房地產經紀估算,該物業市值超過 700 萬英鎊(約 6,200 萬港元)。

每逢週末,辛偉誠全家便會轉到其當選的北約克郡列治文選區(Richmond),在 Kirby Sigston 村莊的二級受保護(Grade II)佐治時代莊園休息。該物業是其於 2015 年當選國會議員之前,以 150 萬英鎊購入,目前市值超過 200 萬英鎊(約 1,776 萬港元)。

據報道,莊園已加建多個休閒設備,如 40 萬英鎊興建的室內游泳池、健身房、瑜伽室、熱水浴池和網球場。按照目前英國飆升的能源價格計算,要保持 12 x 5 米游泳池恆溫,每年將要花費超過 1.4 萬英鎊(約 12 萬港元),足足是普通英國家庭能源開支的 6 倍。

辛偉誠家產恐觸發民怨

辛偉誠先在投資銀行高盛任職,並先後在對沖基金 TCI 和 Theleme Partners 工作;但其財富主要源於其妻子莫蒂,她來自營運印度軟件公司 Infosys 的億萬富豪家族。今年年初,莫蒂被揭發每年繳付 3 萬英鎊,以維持「非定居」英國(non-dom)身份,避免就海外收入繳交所得稅,被指利用稅務漏洞獲利。據報單計其所持的 Infosys 股份,去年莫蒂已賺取多達 1,160 萬英鎊股息。

上次黨魁競選時,辛偉誠家產自然成為爭議,其穿著的 450 英鎊(約 4,000 港元)Prada 皮鞋、使用的 180 英鎊(約 1,600 港元)的智能咖啡杯,同樣被指控是生活離地、不知民間疾苦的明證。如今既成首相人選,這些議題或再次成為眾矢之的。

在其選區營運慈善公共游泳池的列治文休閒信託基金(Richmondshire Leisure Trust),基金會經理 Austin Gordon 坦言,無權過問他人如何花費財產,但面對能源價格持續飆升,相比起辛偉誠的私人豪華泳池,要堅持公共泳池如常運作實在愈來愈艱難。

為反對不平等投身社運的英國富豪 Gary Stevenson 曾指,辛偉誠應該是英國史上最富有的國會議員,就任財政大臣期間,貧富差距擴大幅度同樣前所未見。他不認為需要就國會議員或首相財產設定上限,但從現實政治角度考量,假如辛偉誠當選首相,其財產可能會成為民怨爆發點,特別是普通平民生活水平或隨著經濟不景而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