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禧一代將獲龐大遺產,對就業市場和經濟有何影響?

A+A-
圖片來源:Altaf Shah/Shutterstock

美國出生於 1946 至 1964 年之間的嬰兒潮一代,經歷二戰後的經濟繁榮,累積了大量資產,為目前全球最富有的一代。「財富」雜誌報道,他們的平均淨資產介乎 97 萬美元到 120 萬美元之間。據金融市場情報公司 Cerulli and Associates 評估,至 2045 年,嬰兒潮一代連同上一代的資產合計達 84.4 萬億美元;其中 72.6 萬億美元將直接傳給繼承人,將使千禧一代成為美國史上最富有的一代,並為他們在購買房屋及高端產品、償還債務、旅遊和投資等各方面帶來重大轉變。

1960 年代末到 80 年代,許多人沒有大學學位,也沒有穩定的工作,卻過著相對較好的生活。他們無需背負 6 位數字的大學債務,且尚能承受當時的樓價置業,其後更可能受益於 40 年來史無前例的股市和樓價上漲。

現時千禧一代卻面臨經濟衰退、高昂的大學費用及樓價,跟父母一代的生活方式可謂無法比擬。巨大財富轉移,無疑將為其人生帶來重大轉機。但他們期望繼承的遺產數目,可能與實際所得有所出入。根據美國信用合作社 Alliant Credit Union 最新調查,過半數的千禧一代希望獲得約 35 萬美元遺產;然而 55% 的嬰兒潮一代計劃留下的遺產金額,少於 25 萬美元。

據財經雜誌「福布斯」分析,嬰兒潮一代的工作保障和職業發展一直呈上升趨勢,但因憂慮未來市場可能出現調整或衰退,他們或選擇延遲退休,保留個人財富的時間更長。隨著預期壽命延長和醫療費用增加,嬰兒潮一代可能在晚年面臨財務挑戰,影響遺產金額。而對千禧一代來說,遺產稅可能佔據很大部分的支出。

財富轉移向千禧一代,可能會改變就業市場。一些人有機會選擇創業、休假旅行或追求其他興趣;同時對奢侈品和服務業等行業的需求或會增加。龐大財富交接還可能影響整體經濟,預計到 2030 年代,千禧一代擁有的財富將為現時的 5 倍,導致消費支出上升和經濟增長;而更多資金進入投資市場,亦可能令股市上漲。

如今千禧一代受制於高利率和樓價,難以進入房地產市場,未來或將改變。其所得遺產或可讓他們購買新屋單位,甚至是二手度假屋;他們還需裝修和保養個人房產,從而刺激經濟。假如有更多房屋受到追捧,樓價亦將上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