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沒有如果:一位移英港媽的日常

A+A-
文:LonKongMaMa

我是 LonKongMaMa,在倫敦定居了 8 個月的全職媽媽。結婚前,我媽從來都不要求我做家務。婚後,有工人姐姐打理家務。很慚愧,我的確是名正言順的溫室小花。唉,連媽都質疑我移民後是否能應付得到。

平衡的時空

如果還在香港的話,我仍在某專上學院教書,兒子 Chi Chi 平日由工人姐姐或外婆照顧,仍然不需要天天做家務。16 個月大的 Chi Chi,每天準時 8 時睡覺。放電的環節也可以省卻,因為每天的興趣班和學習班早已虛耗 Chi Chi 的力氣。我回家後講幾個故事,Chi Chi 就呼呼大睡。8 時後,我的 Me time 又回來了!

本來在這時,我們已決定 Chi Chi 的方向,放棄了報讀傳統學校,寧可辛苦賺錢供 Chi Chi 讀一條龍的國際學校。這樣,我們不需要煩惱他的升中問題,他讀書的壓力也相對沒那麼大。

當了 8 年老師,加上疫情減少了面授課程,跟學生的互動愈來愈少,每天對著電腦教書,我早已感到疲憊,正在考慮是否退下前線,轉做學校的行政工作。

在大機構工作的好處就是內部轉工的機會較多,當然也需要參加筆試和面試。

我的公司以年資來分職位及人工,所以調職其實對收入影響不大。就這樣決定吧!我開始報筆試和面試,希望下學年能成功退到後勤工作。

沒有如果

不過,沒有如果。現實是,我已經是個全職媽媽。

我沒有收入、沒有工作的空間,積蓄正在燃燒。我需要把 me time 擠出來。慶幸,Lonkongbaba 有幾天可以在家工作,必要時幫忙湊 Chi Chi,我也可以有幾刻放鬆的機會外出走走。Me time 是奢侈品。每天起床後照顧 Chi Chi、準備午餐、洗碗、準備晚餐,自己的事呢?甚麼都沒有做過,一天就已經結束了。每天晚上,Chi Chi 11 時才睡覺,我會善用睡前的那半小時來網購、作文和回覆訊息。

我們還沒有開始幫 Chi Chi 找學校。

來到英國,沒有報讀國際學校的必要,卻不代表任何一間在家附近的學校也適合報讀。

其實也要開始計劃了,只是比香港家長的時間表遲一點;但因為選擇多,所以要仔細看每間學校給 the Office for Standards in Education(Ofsted)的評分,來看看各方面的表現。有些學校的學術評分高,但安全評分低。要找到一間各方面都好的學校也不容易。而且你揀人,人揀你。

Chi Chi 還未參加任何興趣班和學習班。這裡沒有強制幼兒班,孩子 5 歲才要上小學。

我提醒自己:在英國當家長,要抱著英媽的心態。

現在只想 Chi Chi 自己發揮。學習是無止境的,也沒有地方和時間的限制。不一定要在學校,才能得到最好的學習環境。希望他在家的時間長一點,跟我們建立更深厚的關係,從小明白家庭觀念,相信比幼兒班的學習更重要。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