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降大堆親信,Twitter 進入馬斯克時代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全球首富馬斯克(Elon Musk)私有化 Twitter 後,解僱多名高層、又解散董事局,如何重建新管理層成為下個焦點。多個消息指出,其多名親信及超過 50 名 Tesla 僱員已空降 Twitter,卻又惹來用人唯親的批評。

馬斯克完成 440 億美元收購後,把自身的 Twitter 帳戶簡介從「Twitter 領袖」(Chief Twit)改稱「Twitter 投訴熱線接線生」(Twitter Complaint Hotline Operator),但正如他在成交前無端手持洗手盤進入 Twitter 總部,這個稱呼當然只是開玩笑。

作為如今 Twitter 唯一董事兼行政總裁,馬斯克有著改革 Twitter 的雄心。5 名知情人士向「紐約時報」透露,全球首富及其顧問團有兩大優先處理事項,分別是裁減人手、探討如何改革 Twitter 手機應用程式。條款守則的改變亦成焦點,他昨日就預告,經官方審批的「藍剔」認證,將改為付款可得,每月盛惠 8 美元。

新管理層難成大器?

要短時間實行改革,除了靠員工 12 小時輪流趕工,還要靠可信賴的管理層。根據 CNBC 早前閱覽的內部記錄,多名來自馬斯克名下其他公司的員工,獲得授權空降 Twitter 工作,其中 50 多人來自 Tesla,包括自動駕駛及機械人計劃 TeslaBot 工程總監 Milan Kovac 和軟件工程高級總監 Maha Virduhagiri。另外,有兩人來自馬斯克旗下隧道基建公司 Boring Company、一人來自神經科技與大腦接合公司 Neuralink。

另外,有多名馬斯克的親信、顧問及支持者同樣獲委以重任,包括其家族辦公室負責人 Jared Birchall、天使投資者 Jason Calacanis,以及創辦 PayPal 的營運總監及風險投資者 David Sacks。其中有兩人與他同姓,分別是來自軟件公司 Palantir 的 James Musk,以及來自 Neuralink 的 Andrew Musk。

早前 Twitter 起訴馬斯克打算放棄收購時,訴訟就公開過馬斯克的私人通訊內容,51 歲的 Calacanis 當時已經明言,想要在 Twitter 當上一官半職,可以是「董事局成員、顧問、甚麼都好⋯⋯」其後又說 Twitter 行政總裁是其「夢寐以求的工作」,甚至自言「我願意為你擋手榴彈」。事實證明,這位早年靠博客公司致富的投資者,確實贏得馬斯克信任。

很多 Twitter 用戶聽到人事消息後,紛紛嘲弄全球首富用人唯親,斷定新管理層難成大器,預告 Twitter 前景黯淡。新團隊缺乏年輕世代同樣為人詬病,集結 1,400 名年輕投資者、企業家與學生的團體 Gen Z VCs,創辦人 Meagan Loyst 指出如今馬斯克全面掌控 Twitter,期望可包容更多 Z 世代,以及其他不同觀點。

不過,技術分析師兼前風險投資者 Michael Gartenberg 接受商業月刊 Fast Company 訪問時強調,委派親信接掌業務絕不奇怪,甚至在收購後頗為常見,情況就像喬布斯(Steven Jobs)當年回歸 Apple 時,讓親信參與關鍵決策,如誰人留任、誰人要被遣散,「問題是,馬斯克是否能得跟喬布斯同樣的好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