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駁別人時,永遠集中一點反駁,不要分散論點

A+A-
圖片來源:Wachiwit/Shutterstock

你寫文章,如果沒有人找你麻煩,最大的原因就是你的文章沒人看,否則,只要有一定受歡迎程度的話,總會有人找你麻煩。不過請記著,跟你有相異的意見、反駁你的人,並不一定是找你麻煩。

你要怎樣分辨一個人是否找你麻煩呢?很簡單,看他對你是否有禮。因為如果是真心想討論的人,他知道自己跟你意見相左,為了盡量不想使討論亂掉,定必是小心翼翼,客客氣氣的。至於那些來找麻煩的人,可沒管這個,如果明顯的無禮,若不是他個人的待人接物能力不足,就是來找麻煩的。

不過,遇到無禮者,你還是應該先禮後兵一下,看看是不是只是因為大家用文字溝通,而誤會了語氣。盡可能溫和、友善地先回應一下。如果這樣做對方還是無禮,那就是可以確認對方來意不善,可以出招。

一般來說,來找麻煩的人,都不會很工整、很組織性。很簡單,很敏銳的人其實不想浪費時間,不太會找人麻煩。所以會這樣做的人,多數是思想散亂的人,把他對你看不過眼的東西全部寫出來,而導致攻擊你很多點,而且很多時都是挑剔一些不重要的小部分。雖然如此,但不見得無效,因為這樣無視了整體,而放大局部的方式,對於觀眾而言也是很有誤導效果。

那你要怎樣回應呢?很簡單,就是在他的說話當中,抓其中一點,你覺得最沒道理的一點,拿出來回應就行了。無論對方說多少點,你都只回應一點,不用多,不用全部回應,這沒有意義。只要你集中回應一點,對方就沒有辦法拉開話題,而必須應付你回應的那一點。

如果你回應多過一點,就會被對方愈拉愈遠,愈來愈多小部分挑剔,令事情變成一堆爛仗,別人看到你的回應也會覺得你亂。只回應一點,對方當然又會再分散,然後你還是只回應一點,你就能掌握說話的話題和節奏。

若然對方不理你回應的那一邊又怎樣呢?那就追究對方逃避,重申你的論點,再要求對方去回應這一點就行了,之後就是單純的耐力與耐心戰了。這樣的話,幾乎能夠應付大部分找麻煩的人,當然去到最後,你會發覺這根本是浪費時間,而選擇封鎖他,這又是另一回事了。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