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和的東西寫得激進,激進的東西寫得溫和

A+A-
圖片來源:fizkes/Shutterstock

怎樣的文章才會讓人覺得「好看」呢?那就是有一種只要你看了一段,就會想要看下去的感覺。那些非要用耐性才能看完的文章,或者看了幾段之後就會令人覺得想要休息,沒辦法看下去的文章,就算怎樣引經據典,或者內容怎樣豐富正確,都不是好的文章。所以紅樓夢在今天的標準來說,其實就是不好看。

最簡單的方法,當然就是減短文章的長度,控制文章長度是最簡單的方法。但如果非要寫長文章的時候,是否沒有辦法避免文章沉悶呢?不是,但我們要知道沉悶背後的秘密。

所謂「沉悶」本身就是一種「我對這件事再也沒有好奇心」的狀態,人類不論做甚麼事情,只要多面對了,就會覺得沉悶。美食也好,美人也好,美景也好,再美的文字也敵不過沉悶。沉悶只因為可預期,見多了,沒甚麼新鮮之處。

如果上面的假設是正確的話,那麼能讓別人對你的文章保持「好奇心」,覺得會看到未看過的東西,那就是答案。

不過我們是平凡人,不是達文西,不太可能有很多驚世駭俗的東西可以說,我們說合理的東西,多數是老生常談,而別人沒看過的論調,多數是因為錯誤而早就消失於常識的東西。就算你創造力驚人,能寫出創新的觀點,也會很快消耗殆盡。

比起創新的觀點,以創新的角度去看一個老套的話題,其實更有效。也就是說,如果你看到一個議題,請想一個與他相反的寫法,比方說,哀傷的題目寫成快樂的東西;嚴肅的東西,以輕鬆的筆觸寫。溫和的東西看起來像怪論;怪論則寫得認真嚴肅,看起來煞有介事,這樣別人就會感到好奇。

雖然是老的題目,但是卻因為寫法被配上了新的口味,這樣就比較能維持讀者看下去的好奇心。最好的例子就是黑色幽默,黑色幽默總是好看的,因為他能夠把一些哀傷的事實,以快樂的方式表現出來。

寫文章本身就是娛樂別人的方式,不要忘了。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