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 Wed】Voyage Foods:沒可可豆的朱古力,沒咖啡豆的咖啡

A+A-
不含花生的花生醬。 圖片來源:Voyage Foods/Facebook

烏克蘭本是全球最重要糧食生產國之一,主要種植並出口小麥、粟米和葵花籽油,戰爭導致烏國糧食出口遭封鎖,食物價格飆升,國際糧食危機愈趨緊張。戰爭因素以外,氣候變遷也影響作物生產,許多人的「精神食糧」,例如朱古力和咖啡亦正逐漸減產,甚至有一天可能會從世界上消失。

食物與氣候變化息息相關。以朱古力為例,可可是朱古力的主要原料,可可樹作為熱帶常綠植物,生長環境非常挑剔,只能種植在攝氏 20 度左右的潮濕環境。目前,全球超過一半可可來自兩個西非國家,分別是科特迪瓦(Cote d’Ivoire)和加納。根據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NOAA)的數據,朱古力很可能會在 2050 年消失。

加納的工人正在處理可可豆莢;當地是可可豆最大產國之一,但預計至 2050 年,這些西非國家將不再適合種植可可樹。 圖片來源:Wirestock Creators/Shutterstock

數據指出,到 2050 年時,氣溫上升會將可可樹種植推向高於海拔 1,000 呎的山區,但這些地區目前屬於野生動植物保護區。由於赤道周圍的濕度降低,預計到時西非溫度較高,將不適合農作物種植,最終使可可無法生長。NOAA 表示,隨著亞洲市場需求增加,朱古力的需求已經超出供應,再加上氣候變化影響產量,可能很快就會出現朱古力全球短缺的情況。

除了朱古力,咖啡也是不少打工仔的必需品。但全球變暖對咖啡種植產生負面影響,科學期刊 PLOS ONE 於今年 1 月發表研究指,到 2050 年,氣候變化將會使地球「徹底地」不適合種植咖啡。

為保存這些「精神食糧」,各方正想盡辦法應對。位於美國加州的食品科技公司 Voyage Foods 近年透過分析食品的組成要素,找出其他食物有否包含相似的分子,並將它們與其他成分結合起來,研製出一些與真品相似的新替代品,包括不含花生的花生醬、不含可可的朱古力、不含咖啡豆的咖啡。而這種不含任何過敏原的特製花生醬,目前已在官網有售,售價為 4.99 美元(約 40 港元)。今年 5 月,Voyage Foods 宣佈獲得 3,600 萬美元的投資,迄今總資金為 4,170 萬美元。

公司行政總裁 Adam Maxwell 曾在訪問中表示,他們希望能將食物與其原料分離:「想想不含可可的朱古力、不含花生的花生醬、不含咖啡的咖啡, 以更有效、更健康或對人類消費風險更低的方式去製造。」Maxwell 相信,更多顧客會透過選購合乎自己信念的產品來表達訴求,購買他們認為可持續或對地球危害更小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