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破 80 億,男性精子數卻愈來愈少?

A+A-
圖片來源:Arif biswas/Shutterstock

全球人口在日前剛達到 80 億,成為人類發展史上一大里程碑。但最近有研究反映人類發展正面臨重大危機,來自全球的數據顯示,男性精子濃度在 40 年內減半,更甚是下降速度正在加快。若不採取行動解決問題,人類未來或更難繁衍下一代。

人口繁殖能力正在削弱

發表於期刊 Human Reproduction Update 的研究顯示,男性平均精子濃度在 1973 年至 2018 年間,從估計每毫升 1.012 億粒精子下降到每毫升 4,900 萬,下降達 51.6%;同期精子總數下降 62.3%。

同一研究團隊在 2017 年的研究發現,精子濃度在過去 40 年間減少一半以上,但當時數據只集中在歐洲、北美及澳洲等地,而最新研究則包括來自 53 個國家或地區的數據。精子濃度下降不僅出現在先前研究的地區,亦見於中美洲及南美洲、非洲和亞洲。此外,下降的速度似乎在加快,研究人員觀察自 1972 年以來在各大洲收集的數據,發現精子濃度每年下降 1.16%。但他們只計及 2000 年後的數據時,下降幅度為每年 2.64%。

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兼研究第一作者 Hagai Levine 說:「我認為這是另一個信號,這世界出了些問題,我們需要想辦法應對。所以是的,我認為這是一場危機,我們應該現在就著手解決,以免惡化到可能無法逆轉的地步。」

以往的研究顯示,如果精子濃度低於每毫升 4,000 萬左右,生育能力就會受到影響。雖然最新的估計仍高於這個門檻,但 Levine 指這屬平均數字,即不少男性其實低於門檻。他說:「這種下降,顯然代表著人口繁殖能力正在削弱。」

影響的除了生育,還有你的壽命

目前尚未清楚趨勢背後的原因,其中一種假設,是干擾內分泌的化學物質及其他環境因素可以影響子宮內的胎兒。專家表示,吸煙、飲酒、肥胖及不良飲食等因素均可能帶來負面影響,而健康的生活方式可能有助提高精子數量。

研究另一作者兼西奈山伊坎醫學院教授 Shanna Swan 指出,全球精子數量減少得更快,代表著「更多人將需要透過輔助生殖來懷孕」。而且其影響亦超出生育問題,因精子數量減少「與生命後期的更多疾病 —— 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生殖系統癌症,以及預期壽命縮短有關」。

愛丁堡大學男性生殖健康專家 Richard Sharpe 警告:「這些問題不僅僅是想要孩子的夫婦面對的問題。在接下來的 50 多年,也是社會一個大問題,因為愈來愈少年輕人負責勞動,及要支援日益增多的老年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