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刑威脅下,伊朗示威升級:罷工、罷市、罷課

A+A-
圖片來源:Fatemeh Bahrami/Anadolu Agency via Getty Images

伊朗女子阿米尼涉嫌違反頭巾規定而死於警局,在當地所引發的反政府示威持續至今兩個月。根據多個人權組織,當局為殺雞儆猴而拘捕超過 15,000 人,另有 300 人在示威期間被殺,其中包括途人,甚至逾 50 名未成年人士。但伊朗人未有退縮,反而把行動升級 —— 學生罷課、工人罷工、商戶罷市。

社運人士呼籲,在本週二至週四進行全國抗議及罷工,以聲援過去兩個月的示威活動,以及紀念 2019 年暴力鎮壓抗議者的「血腥 11 月」。當時燃料價格飆升引發的連場抗議,正是對上一次伊朗人民對執政者作出的強力反抗。3 年後的今日,他們的怒火和怨憤變得更為劇烈,並以行動展示對上位者的不滿。

在首都德黑蘭的商貿聚集地大巴扎(Grand Bazaar),東主們都把店舖關上,並且高呼「獨裁者去死」。專注庫爾德地區的人權組織 Hengaw 亦指,在庫爾德斯坦省(Kurdistan)西部,多達 18 個城市關閉市場。據社交媒體上流傳的影片和照片,在德黑蘭和伊斯法罕(Isfahan)這兩座城市,都有鋼鐵工人罷工。

路透社於週二獲得一段影片,拍到示威者在霍梅尼沙赫爾市一間大學抗議。  圖片來源:路透社

庫爾德斯坦省多間大學亦爆發罷課,Hengaw 發放的影片顯示,部分學生大喊:「你每殺死一個人,就有一千人會站起來。」而據社交媒體的消息,在南部城市亞茲德(Yazd),醫科生拒絕到醫院及診所繼續實習工作。年青人還跑到神職人員身邊,扯掉他們的頭巾再跑走,讓對方體會因服飾選擇而受威脅的滋味。

但伊朗政府無意退讓,反更用力鎮壓示威。安全部隊派駐德黑蘭,部署於過往曾有抗議的地點,包括地鐵站。有網上流傳影像顯示,在其中一個地鐵站,安全部隊向月台上候車人士開槍,群眾慌忙走避。西北部城市贊詹(Zanjan),人群試圖阻止安全部隊把抗議者推上車,卻在行人路上尋找掩護時遭到槍擊

伊朗司法部門運營的新聞機構 Mizan 更報道,一名人士對政府大樓縱火及造成「地球上破壞和腐敗」被裁定罪成,在週日判處死刑。官方通訊社 Tasnim 於週二報道,再有一人被判死刑,罪名為「在街上製造恐慌和驚嚇、刺傷他人及縱火焚燒他人電單車」。國際特赦組織伊朗問題研究員 Mansoureh Mills 警告:

伊朗當局現正拼命試圖採取愈發嚴厲的措施,希望藉以結束民眾起義,例如利用死刑作為一種政治壓迫,向伊朗人民灌輸恐懼,並阻止他們進一步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