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杉資本:凜冬已至,繁榮時代已結束

A+A-
圖片來源:Chris J. Ratcliffe/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全球最頂尖的創投,同時也是 Google、Apple、Aribnb 背後最大的推手紅杉資本(Sequoia Capital),日前在內部分享會上發佈了一份名為「適應與忍耐」(Adapting to Endure)的報告,引起業界關注。

紅杉指出,最大的變化就是「資本」從免費的,變成了昂貴的。原來表現最好的資產變成當下表現最差的資產。過去不計代價燒錢取得規模優勢的行業,如網絡、金融等已無法再享受高市盈率,手握現金流、能穩定獲利的才是王道。

十年繁榮時代已經過去

報告對當前的經濟局勢提出了非常悲觀的看法,認為推動經濟復甦的貨幣與財政工具已經耗盡,持續的通脹和地緣政治衝突進一步限制了宏觀層面解決問題的能力。不要再幻想有快速復甦(V 型反彈)的可能。

過去兩年為了應對疫情,世界各國政府採取財政和貨幣刺激措施,以填補疫情造成的巨大缺口。這有助防止極嚴重的衰退,但也帶來嚴重後果。這種「放水」體現在資產價格,尤其是在那些符合疫情主題的遙距辦公和電商的股票上。這意味著超額的市盈率不可能再現。

市場低迷將對消費者行為、勞動力市場、供應鏈等產生影響。這次危機將是一個更長的周期,雖然不能預測持續時間,但仍需做好準備。聯邦儲備局的兩個核心工作就是最大化就業率及控制物價穩定,但目前看來並沒有做好。過去十年的繁榮時代毫無疑問已經結束。

在此凜冬下,甚麼樣的公司才可能存活下來?答案是適者生存。就像進化論一樣,最終並不是最強大的物種存活,也不是最聰明的,而是最擅長應對變化的會存活下來。

凜冬過後,適者生存

相比起來,擁有高現金流的公司更有機會避免死亡螺旋。2008 年的時候,所有縮減開支的公司最終都活得更好,這意味著你最好關掉一些尚未獲利的項目,停止研發,減少市場開支,也就是所謂的勒緊褲頭。

此外,要思考你計劃作出的決策,和你希望你當初作出的決策有甚麼關係。當你只剩 6 個月現金流的時候,專注和決策會變得非常困難,所以不管你還剩多少錢,從現在就開始思考。

然而危機永遠都是轉機,如同字面上的意義:危機=危險+機遇。擁有車神美譽、F1 史上最偉大賽車手 Ayrton Senna da Silva 曾說過:天氣好的時候你不可能超過 15 輛車,而陰雨天的時候可以。對創業公司們來說,經濟衰退時期招聘會變得更容易,競爭對手也會更少。

歷史上偉大的公司都誕生在危機之中,比如 2001 年互聯網泡沫後的亞馬遜和 Google;2008 年金融危機後的 Twitter、Uber、Airbnb 和 Okta 等。紅杉認為,未來幾年裡最優秀、最堅定的初創公司將會逆勢快速佔領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