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 Wed】人造母乳,給早產嬰兒一個新希望

A+A-
圖片來源:Tim Clayton/Corbis via Getty Images

每 10 個新生兒就有 1 個是早產,早產程度愈高,危及生命的併發症風險就愈大。事實上,胎兒大腦發育的最關鍵時期在妊娠晚期,早產嬰兒的患病率比第 1 型糖尿病還要高,有機會發育遲緩,也因此早產嬰兒能否獲得充分的營養很重要。澳洲有一家企業正研發人造母乳,強調營養價值比天然母乳更高,讓早產嬰兒可以受益。

致力研發人造配方母乳的澳洲科技初創企業 Me&,使用新型細胞技術生產母乳,以細胞和分子技術取得乳腺組織細胞中的內置程序,使其能夠控制細胞培養乳(cell-based milk)的發展,並修改其成分以提供豐富營養。該公司最近完成由維港投資和 CSIRO Fund Main Sequence 牽頭的超額認購 250 萬美元種子輪融資,專門投資替代蛋白初創企業的 Better Bite Ventures 也參與其中。

「我有兩個早產嬰兒,他們出生後頭幾星期也是在初生嬰兒深切治療部度過。」Me& 聯合創辦人 Esha Saxena 說。那時,Saxena 看到了改變的迫切需要,也寄望數十年來地球會變得更好。基於全球供應不足、加上對母乳的迫切需求,她希望透過開發產品,「確保早產嬰兒和初生嬰兒有充分發育」。

Saxena 生於印度,3 歲開始不吃肉,一直非常關注環境和食品可持續性。與她共同開發產品的 Luis Malaver-Ortega 博士則是一名醫學微生物學家,專注於人類的代謝和遺傳疾病,他在精密基因組工程、動物細胞生物技術方面擁有豐富經驗。Me& 團隊正利用專利技術開發和商業化人奶產品,並將其結合市場需求,製造適用於早產嬰兒和脆弱嬰兒的母乳強化劑。

Me& 聯合創辦人 Esha Saxena(左一)和 Luis Malaver-Ortega(左二)。 圖片來源:Me& LinkedIn

根據創辦人的說法,大部分嬰兒配方奶粉是以牛奶為來源,含有營養和非生物活性成分,一些配方含有益生元,對腸道健康發育相當重要。不過與傳統母乳相比,這些配方奶粉顯得相形見絀。Me& 團隊指,有科學理論表明,乳腺受體可解讀嬰兒唾液中的細菌和病毒,母親的身體可以相應改變乳汁的免疫成分。

此外,母乳成分並非固定,會隨天氣而改變,例如在溫暖的日子會提供更多水分;深夜中母乳也含更多褪黑激素,以促進嬰兒睡眠。Me& 團隊表示,與其他細胞培養的產品一樣,該公司研發的母乳能提供幾乎相同的營養。

目前還很難說這些產品甚麼時候上市。在細胞培養乳公司能夠大規模生產之前,還要克服基礎研究和監管方面的不同障礙,但該行業的投資正迅速增長,大學研究人員對這個範疇的興趣也在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