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復常後的問題:報復式旅遊

A+A-
在夏季高峰期,每天約有 1.6 萬人登上雅典衛城。 圖片來源:Nicolas Economou/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

在烏克蘭戰爭爆發、中國遊客「消失」及危險水母激增之下,今年希臘仍能成為全球第三受歡迎旅遊目的地,吸引近 3,000 萬人次到訪,有望帶來逾 180 億歐元(約 1,450 億港元)收入。但面對較全國人口多出 3 倍的旅客,這個坐擁 18 個聯合國世界遺產、以及世上其中一座最古老城市的國家,正試圖在保育歷史古蹟及活用觀光資源之間取得微妙平衡。

作為希臘經濟命脈的旅遊業,因為每週 63 班往來美國的直航客機,得以全面復甦。在夏季高峰期,每天約有 1.6 萬人登上雅典衛城。旅業部長 Vassilis Kikilias 直言:「我們過了很棒的一年。現在將近 12 月了,仍如我們所盼望般,再旺久一點。」但隨著這個佔國內生產總值(GDP)25% 的行業谷底反彈,令人憂慮困擾聖托里尼(Santorini)等島嶼多年的過度旅遊問題,將會進一步危及整個國家。

首都雅典最受威脅,估計今年就有逾 700 萬人次造訪這個世上最古老城市之一。Kikilias 承認,旅遊業需在吸引人群的「兩個半地區」外均勻發展。雅典市長 Kostas Bakoyannis 更提倡向旅客徵收城市稅,以助應對服務業需求激增。她強調:「讓雅典市中心 65 萬名永久居民埋單,那不公平。如果我們想要維持這座城市,就要像幾乎所有其他歐洲首都那樣去適應,並對旅客收取城市稅。」

在鄰近雅典衛城的普拉卡舊城區,商戶也說從未如此興旺,但有店員坦言:「可以的話,現在只想遊客們回家。我們都已疲憊不堪。」 圖片來源:路透社

對於坐擁多個聯合國世界遺產的希臘,管理遊客數目或比任何地方更為重要,令文化古蹟讓人慕名而來,卻不會受人為破壞。這種平衡難以拿捏,2020 年當局於雅典衛城周圍增設混凝土通道,以及玻璃鋼電梯來改善人潮流動,便引起爭議。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的旅遊顧問 Peter DeBrine 警告:「紅燈已經在閃⋯⋯ 1.6 萬名訪客擠滿像雅典衛城這樣的歷史建築,聽起來實在太多。」

DeBrine 指出:「我們已從過度旅遊轉為報復式旅遊,從消費者以至旅遊業及(文化)遺產管理,都需以截然不同的方式應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促請成員國改變營銷策略,吸引人數較少、但消費力高且沒那麼大影響的遊客,僅限網上發售門票及按季節調整價格,亦有助限制人流。東亞地區則開始採用該組織的遊客管理和戰略工具,以劃下可持續旅遊的底線。「要麼是聰明地採取措施,要麼只會是殺雞取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