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企業求才若渴,高學歷不再重要?

A+A-
Google 等多間大型企業降低部分職位的學歷門檻,大學學位不再是徵才必要條件。 圖片來源:David Paul Morris/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只有高中學歷,就無緣高薪厚職?這個概念正於美國改變。有分析指,11 月份全美至少需要大學畢業的職位佔 41%,低於 2019 年初的 46%。Google、IBM 及達美航空均降低部分職位的學歷門檻,著重經驗及技能而非大學學位,一些州政府工作也廢除這類要求。各大企業甘願「放下身段」,全因疫後請人艱難。

9 月份美國多達 1,070 萬個空缺,但失業人數只有 580 萭。與此同時,社會對升讀大學的利弊亦有更多討論。故除了醫生、律師等普遍要求學位的專業,以及售貨員這類基本要求較低的工種,其他工作似乎毋須再執著於大專學歷,而可按行業、公司、勞動力市場和經濟狀況,對教育程度各開條件。

Lucy Mathis 原是計算機科學本科生,得悉 Google 設有實習計劃後,最終選擇輟學,進去全職工作。「我發現自己對 IT 得心應手,學術表現卻不太好,那不適合我。」如今這位 28 歲的系統專員年賺 6 位數美元。Google 表示,全美已有逾 10 萬人通過其網上大學替代計劃,完成數碼行銷和項目管理等培訓,另有 150 間公司正以此計劃僱用入門級員工。IBM 亦指,旗下大部分美國職位不再要求 4 年制學位。

非牟利組織 The Ad Council 今夏發起全國宣傳活動,旨在減少非大學畢業生的就業障礙,其中一款海報寫著:「重新考慮學位要求,發掘世上人才。」 圖片來源:The Ad Council

其他行業亦有同類轉變。達美航空今年初放寬對機師的學歷要求,大學畢業可獲優先考慮卻非必需。作為全美最大私人僱主的沃爾瑪則指,其 75% 受薪店舖管理人員皆從時薪工做起。行政副總裁 Kathleen McLaughlin 更說「這行多數職位也毋須學位」,公司的著眼點正從「獲取技能的途徑轉向技能本身」。

很多美國人樂見其成,畢竟目前 4 年制本科畢業生的終生收入,較高中學歷者約多 120 萬美元(約 937 萬港元),但不少人無法讀完大學,且有逾 4,300 萬人合共背負 1.6 萬億美元學債。喬治城大學教育和勞動力中心首席經濟學家 Nicole Smith 坦言:「教育應為人帶來機會,在某些方面卻成為堵塞機會的手段。」經濟學家相信,政府不及私企靈活,僱用要求也較嚴格,難以帶頭轉變。馬里蘭州則推翻此說。

今年 5 至 8 月,沒有 4 年制學位的馬里蘭州政府合約僱員,較去年同期大增 41%,整體僱員人數亦多 14%。當地青年服務部人力資源主管 Philip Deitchman 坦言,曾因學歷門檻而「錯過非常優秀的人才」,改變僱用政策後,喜見應徵者變多且質素更高。非牟利組織 Opportunity@Work 協助是次改革,其客戶總監 Bridgette Gray 指,大約 7,000 萬名 25 歲以上美國人沒大學學歷,約 400 萬人已從事高薪職業。她強調:

大學是向上流動的明確途徑,但不應該是唯一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