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戰爭】澤連斯基向東正教會開戰?

A+A-
攝於 11 月 22 日,烏克蘭國家安全局(SBU)人員在基輔洞窟修道院前檢查來訪者證件。 圖片來源:Sergei CHUZAVKOV/AFP

烏克蘭約有 3,000 萬人信奉東正教,佔全國大部分人口。但當地東正教一直有兩個不同教會互相競爭 —— 今年 5 月前仍隸屬莫斯科宗主教聖統的烏克蘭正教會(UOC),以及自 2019 年獲得自主權的烏克蘭正教會(OCU)。儘管前者已宣佈從莫斯科獨立,但政府仍擔心,第五縱隊正在這個古老機構之內運作

UOC 在今年 5 月,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與俄國東正教會斷絕關係,但許多烏克蘭人仍不信任 UOC,認為教會與俄羅斯有秘密合作。本月初,烏克蘭國家安全局(SBU)就公佈突擊搜查了里夫內(Rivne)、日托米爾州(Zhytomyr Oblast)和外喀爾巴阡州(Zakarpattia Oblast)3 地共 9 座屬於 UOC 的建築。較早前,SBU 也在國內各地區搜查 UOC 設施,據安全機構消息指,搜查中發現持俄國公民身份的人士、親俄文章,以及數以百萬計現金;在波恰伊夫(Pochaiv)神學院和伊凡-法蘭科夫(Ivano-Frankivsk)教區,均發現否認烏克蘭存在等的大量反烏文宣。

SBU 人員進入洞窟修道院內搜查。 圖片來源:路透社

UOC 的主要修道院基輔洞窟修道院(Kiev Pechersk Lavra)也在搜查之列。「泰晤士報」報道,局方的行動從黎明開始持續整日。士兵及安全人員搜查教堂、禮拜堂、辦公室以及神父、修士和輔祭們的起居場所,檢查他們的護照、身份證,並取走書本、文件和現金,未有大規模拘捕行動。報道指,親歐國會議員如博布羅夫斯卡(Solomiia Bobrovska)等,過去幾個月一直敦促總統澤連斯基調查及制裁 UOC,但澤連斯基猶豫不決。如今洞窟修道院遭查,反映政府態度有所轉變。

搜查教會勢必引來打壓宗教自由的爭議。但身為議會安全委員會成員的博布羅夫斯卡認為,事件與宗教無關,而是國家安全問題。上月初社交媒體上流傳影片,有神父在領唱一首關於「俄羅斯母親」(Mother Rus)、「覺醒」的世俗歌曲,講述俄羅斯、烏克蘭和白俄羅斯在內的領土史,俄羅斯民族主義者常援引此曲為入侵理由。博布羅夫斯卡指:「事件耗盡了人們最後一絲忍耐。」

修道院發言人 Kliment 都主教稱,唱親俄歌曲的影片為假造,又指修道院內沒有俄羅斯人。但 Kliment 也認為這次搜查爭議與宗教無關,惟補充:「其他教會的擁護者,正要求取得烏克蘭正教會(UOC)的建築和土地。作出決定的人並不中立。」本月初,OCU 主教、神聖主教會議發言人 Yevstratii Zoria 就宣佈,洞窟修道院已正式註冊為 OCU 的修道院。

澤連斯基上星期四表示,將有新法律「使隸屬俄羅斯、受其影響的宗教組織,無法在烏克蘭展開活動」,又暗示政府可收回修道院所在土地。到底 UOC 是否通敵或藏第五縱隊,雙方各執一詞。SBU 在其他搜查中強調,他們的行動有教會代表直接在現場參與;但也有 UOC 人員如 Nikita Storozhuk 指責 SBU 特工栽贓。支持行動的博布羅夫斯卡表示:「他們會反擊,會說我們迫害基督,但 SBU 公開的證據只是冰山一角。他們有足夠的證據證明,教會是俄國聯邦安全局(FSB)網絡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