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是堅持還是放下令美斯圓夢?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阿根廷奪冠,美斯稱王,很多人認為一直堅持永不放棄是成功關鍵。我認為是必要條件,不是決定條件。

說堅持,有誰及得上 C 朗拿度?比美斯還年長兩歲,仍然堅持節制飲食,身型狀態比美斯更優勝。難道 C 朗拿度不是夢想捧走世界盃?偏偏今屆的收場異常慘淡,接近身敗名裂程度,隨時像俗語所言:臨尾香。堅持肯定必要,但行錯方向的話,無論怎樣堅持,也是白費心機。

今屆的美斯,跟前幾屆的美斯,最大的改變是在心態。明明是很多人眼中的最後一次機會,心情應該最緊張,但美斯一直保持得相對輕鬆(除了對荷蘭一仗動真火)。可能有很多因素:例如之前贏過美洲盃,已經算在國家隊層面上有所交代;也有可能是第一仗落筆打三更爆冷不敵沙特阿拉伯,隊友非老即新,星味久奉,連自己也心知肚明整體實力及不上其他大熱,反而舒緩了壓力;又或者,純粹是年紀大了,開始明白自己再好波,也不可能次次也能夠倚賴一己之力起死回生。對其他隊員的信任與支持,最終成為了勝負關鍵。

比起球技與球品,有幾件小事,我是更加佩服美斯。

  1. 有報道指,美斯帶備大量肉類與燒烤爐,在休息期間經常跟隊友 BBQ 增進感情。在現今球壇重視運動科學的風氣之下,運動員需要注重飲食,有專業營養師提供餐單,已經接近是常態。前幾屆,還說美斯會獨自離群加操,很難想像這樣的一位自律球王,會為了讓隊友開心與齊心,犧牲自己的習慣與信仰。
  2. 有關心今屆賽事,賽後頒發的最佳球員獎項,應該知道很多時候這是著重名氣多於表現,也不知是否跟需要滿足啤酒贊助商有關。以美斯的表現加名氣,難免當選完又當選。不過,已經不只是一次,美斯接受訪問時強調,隊中有更合適的得獎者,例如年輕前鋒艾華利斯。類似舉動,曾經令門將馬天尼斯誓言願意為美斯而死。同一屆,C 朗拿度還在跟隊友般奴費蘭迪斯爭奪入球判決。一邊是盡力令年輕隊友為自己賣命,另一邊像盡力令年輕隊友證明有能力把自己遺棄。
  3. 錦上添花也不算太困難,雪中送炭才難能可貴。決賽週頭幾場賽事,前鋒拿達路馬天尼斯一直是阿根廷的正選,但自從第一場對沙特阿拉伯,入球屢被 VAR 判定無效,似乎被打亂了信心,之後便失機頻頻,最後甚至失落了正選位置。美斯卻從來沒有半句怨言,甚至三番四次嘗試作出助攻,用行動作出鼓勵。或者,拿達路馬天尼斯在最後也沒有太大貢獻,可能只不過保住信心,讓他在對荷蘭一仗的互射 12 碼階段,射入致勝一球。重點在其他球員看在眼內,會產生甚麼想法。拿來跟 8 年前比較,美斯像背負住整隊阿根廷,其他球員誠惶誠恐,彷彿害怕連累球王的狀態,有相當明顯的分別。口賤的說一句:當你見到阿根廷的中堅組合,是羅美路搭奧達文迪,美斯也居然可以笑到最後,這一個史上最佳球王之名,也真的不是亂說。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