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迷你車:道路革命新方向

A+A-
雪鐵龍 Ami 是一款雙人微型電動汽車,最高時速約 28 英里,在法國無須駕照也能駕駛。 圖片來源:Angel Garcia/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現時每年大概有 130 萬人命喪於交通意外,是年輕人的頭號殺手。同時,交通運輸亦佔全球約 17% 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車輛停泊也佔用了大量用地,是很多地方樓價高企的元凶。於是,各國都持續改善交通規劃,以應對一連串的社會和環境問題。電子迷你車興起,可能為道路改革提供新方向

2022 年 5 月,日產汽車和三菱汽車宣佈推出新款電子迷你車,每部售價低於 200 萬日元(大約11.9 萬港元)。「日經新聞」形容,亞洲的汽車企業巨頭都下注在這個新興銷售市場,除了日本主要的汽車品牌,中國的長城汽車和上汽通用五菱亦推出類似的迷你車系列。該報道指出,迷你電動車已經佔日本新車銷售的 40%。而某些品牌正把握零碳經濟的機遇,進佔歐洲市場,南韓現代汽車就在 7 月推出歐洲的專屬迷你車。

彭博社專題指出,汽車剛剛誕生的年代,其實已經有迷你車。二戰剛結束後,歐洲主要城市面對能源短缺,迷你車一度大熱,但到 1960 年代慢慢被馬力更大、承載量更多的汽車淘汰。不過在日本,由於城市密度太高,迷你車一直有市場空間,在當地被稱為「輕自動車」。新一波迷你車通常有幾個特點,例如電動,而且不用特別制式的充電頭,更細更輕,不過速度也更慢(每小時 20 至 70 英里)。

該評論文章續指,迷你車的大小和速度都不太適宜長途旅行,但於城市內作短途交通則非常方便。以汽車主導的美國,其實有 60% 的交通次數是少於 6 英里路。迷你車由於設計輕便,讓車主很容易就找到泊車空間,大大節省時間。新式迷你車售價大約是 4,000 美元到 20,000 美元(相等於 3.1 萬到 15.6 萬港元);而美國汽車平均售價高達 48,000 美元(相等於 37.5 萬港元),價格遠高於迷你汽車,

另外,由於車速慢和體積輕巧,迷你車對於行人和單車客自然更加安全,生產和使用時所消耗的能源也更加少。美國通用汽車所推出的「悍馬電動車」( Hummer EV),電池重量就高達 3,000 磅,可以是一款迷你汽車的 30 倍。電池更輕便,除了可節省能源,也減低花費在鋰、鈷和鎳等稀有金屬的成本。迷你車價格便宜,變相令更多草根家庭可以買車,對於人數漸多的老年人口,也是既經濟又安全的選擇。

在歐洲,一些汽車公司正追上潮流,例如法國品牌雪鐵龍(Citroën)也在 2022 年 6 月推出微型電動車,在法國、意大利、葡萄牙、比利時、英國、希臘、摩洛哥和土耳其等地有售,號稱是「適合 14 至 77 歲成年人的玩具」。瑞士邁古車廠(Micro)也推出復刻設計的超迷你雙人座電動車。在美國,即使迷你車並不流行,但在海邊或者氣候溫和的城市,例如佛羅里達州的坦帕、亞利桑那州的史考茲谷也愈來愈多人以更輕便的高爾夫球車代步。

不過要推動迷你電動車在歐美復興,仍要政府大力支持。在韓國,政府已經專門為每小時車速不超過約 50 英里的小型汽車制訂專屬的監管條例,但美國則依然拒絕為「中速汽車」劃出新的監管類別。當地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只認可傳統汽車和時速低於 25 英里的低速汽車(LSVs),令很多迷你電動車要通過與傳統汽車一樣的安全標準,例如撞擊測試,即使其車身可能輕巧 5 倍有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