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汽車撤出中國,全因電動車業務落後?

A+A-
三菱 Eclipse Cross 在中國市場由廣汽三菱製造。 圖片來源: Xiaolu Chu/Getty Images

三菱汽車在 2012 年與中國廣汽集團(GAC)合資成立廣汽三菱,主要在當地生產燃油車,但近年中國汽車市場迅速轉向電動車,令三菱燃油車 2022 年銷量跌至高峰期的 5 分之 1。面對在中國銷量持續低迷,該公司董事會日前正式決定撤出中國。有分析指,日系汽車公司在中國,除了未能順應潮流生產電動車迎合市場所需之外,同時亦要應對強硬國策。

銷量過低,庫存太多

中國市場是世界最大汽車市場;在日系汽車品牌世界銷售額當中,中國市場分別佔豐田總銷售額的 20%、日產 32% 及三菱 4%。而三菱這次退出中國市場,最大原因是其電動車生產發展緩慢。有相關人士亦指出:「價格競爭力難以勝過當地的電動車生產商,所以只能放棄。」

三菱位於湖南的車廠早因銷量極低,廠房積存大量主打汽車型號「三菱 Outlander」,已在今年 3 月停產。該公司 2018 年在中國的銷售額近 14 萬部,但到 2022 年已跌至不足 4 萬部;其他以生產引擎車為主的日本汽車廠在中國銷售同告下降。有日系汽車製造商高層透露:「不止三菱,其他日本生產商也極少生產電動車,未來也可能會相繼撤出中國。」

日本新聞網(JNN)駐上海記者寺島宗樹指出,在街上可見的車輛大多掛上「綠色牌照」,代表使用電池的電動車。根據中國的統計數據,超過 20% 新車屬綠色汽車。他指出電動車之所以在中國迅速普及,除技術及性能提高之外,當局推行強硬政策亦是一大理由。當地綠色牌照是免費發行,但以上海為例,燃油車的藍色牌照則在市政府管理下定期進行拍賣,9 月的拍賣成交價平均為 185 萬日元(約 9.7 萬港元),一個不好車牌就相等於一架車的價錢。

電動車誤判,外加地緣政治風險

由 2018 至 2022 年,中國電動車銷售額增長超過 25%,歐洲亦有近 20% 增長,反觀日本則只有 2.2%。面對電動車趨勢,日本著名汽車生產商卻遲遲未有轉型。News 23 財經記者引述三菱汽車高層指出,撤出中國除了因為誤判趨勢外,也是基於中美對立及中台政局緊張等地緣政治風險,現在會考慮開拓東南亞市場。而另一位製造商高層則表示,表面上他們雖處於落後狀態,但在生產技術以及未來用於製造及改變汽車的技術方面,他們並沒有落後,甚至表示如果再堅持幾年,有信心能改變電動車市場的格局。

慶應義塾大學醫學部教授兼數據科學家宮田裕章則認為,以混能車稱霸市場的日本汽車製造商先守住本業,愈慢過渡到電動車愈好。世界其他國家深信電動車是應對環境問題及減碳的一大方法,認為盡快採取行動更為有利,但宮田則覺得:「雖然轉向電動車不一定是正確的做法,但果然公司也不能停留於『為確保能夠賺錢,先持觀望態度』的企業守則。我認為目前的情況是,除非訂立出一個能接通未來可能性及可持續的願景,否則就無法成功開拓新業務。」

「噤默夫人」罪案調查工作坊

模擬罪案調查員,萬聖節召集!

1998 到 2005 年之間,墨西哥城發生了很多宗針對老年婦女的謀殺案。多名老婦在家中遭勒斃,當地警方卻沒有辦法破案,成為史上的罕見連環案。警方不但錯失多個逮捕良機,更一直向著錯的方向前進,如果是你,你會跟墨西哥警方一樣,重複犯錯嗎?

歌歌@犯罪鳥歌及法醫人類學家 @Winsome lee李衍蒨,誠邀你來一同擔當「噤默夫人」案件的模擬調查員。

內容包括:
🔎 重整每位死者的遇害經過
🔎 剖析犯罪現場資訊
🔎 認識犯罪心理學對於此案件的重要性
🔎 模擬法證、法醫分析及推論

詳情:
日期:10 月 31 日(星期二)
時間:下午 7 時半至 10 時半
地點:牛頭角區(成功報名會再告知地點)
費用:$380/人
報名:https://bit.ly/45HEg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