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英國,於日常生活上一門有機食物課

A+A-
圖片來源:Paul Thomas/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文:LonKongMaMa

香港家長對小朋友的食物都有要求,我也不例外。當媽媽以前,我沒有刻意選擇有機食物,但會盡量購買無激素的肉和雞蛋。有些報道指人造激素影響身體荷爾蒙,更會導致小孩早熟。我並沒有核實這些坊間的說法,選擇無添加激素旨在消除心中的疑慮。再者,近年有關濫用抗生素和基因改造食物愈來愈多,有機食物似乎是較安全的選擇。同時,也有呼籲人不要盲目購買有機食物的報道。在英家長,沒有支持這些報道和說法的實質數據在手,為了安心,一定要選擇有機食物嗎?這篇搜集了一些資料讓大家參考一下再決定。

1980 年代尾,歐洲多國(包括英國)早已禁止本地農場使用人造激素來助長禽畜生長,而且對進口肉類都有相同的監管。因此,我們不會在英國超市內找到像香港那樣標榜不含激素的肉類,因為所有在英國本地出產的肉類都不含人造激素。

在使用抗生素方面,英國仍未跟其他歐盟國家看齊。2022 年 1 月 28 日,歐盟正式實施法例禁止農埸向禽畜注射抗生素來預防傳染病。英國政府沒有就歐盟的做法作出實際的行動,只是聲稱會檢討抗生素的監管。自歐盟於 2018 年開始探討禁畜牧行業用抗生素,壓力團體 The Alliance to Save our Antibiotics 就一直追蹤英國政府、本地農場和各大超市的抗生素政策。

2017 年,The Alliance 對英國本地超市進行了一項調查。結果發現只有 Waitrose 的政策符合大部分項目的要求,當中包括旗下品牌停止恆常使用抗生素來預防禽畜的傳染病。2022 年,The Alliance 再次做同樣的調查,結果正面。所有本地超市的旗下品牌已停止使用恆常抗生素。雖然如此,The Alliance 呼籲超市應用同樣的標準來監管進口產品和其他品牌,並且讓公眾取得實際抗生素用量資料。

關於基因改造食物,世衞指出現時市面的基因改造食物都通過風險評估,不會為人類健康帶來大風險。可是,基因改造食物只在市場推出 20 年,我們暫時無法看到長期食用是否會有長遠的影響。我們可以避免食一些常見的基因改造食物如栗米、大豆、芥花籽和乳製品。當然,小朋友應均衡飲食,避開這些食物會錯失一些營養。除了選擇以上食物的有機版外,本地超市都有不少標籤了非基因改造的(Non- GMO)英國和歐盟的產品,都是較便宜的選擇。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