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信仰趨勢:遠離耶穌,擁抱撒旦?

A+A-
圖片來源:Global Order of Satan – United Kingdom/Facebook

英國國家統計署月前公佈的人口普查,顯示在英格蘭及威爾斯自稱「基督徒」的人數,在 2011 至 2021 年間減少 13.1% 至 2,750 萬,為普查史上首次少於當地人口一半。反觀信仰非傳統宗教的人數明顯上升,其中自認為撒旦教徒的增幅更高達 167%。這個神秘甚至帶有負面形象的宗教,被厭倦「古板」和「教條主義」的年青人視為「替代方案」。

「星期日電訊報」訪問多個撒旦教組織的領袖及成員,他們均指此宗教為人提供機會,參加性別等議題的活動,為吸引年輕信徒的一大原因。「全球撒旦教團」(Global Order of Satan)英國分會負責人 Leopold 牧師便指,過去 5 年信眾人數激增兩倍,原因是許多年輕人正在「遠離那些明顯極不符合現代的陳舊觀點」,尤其是在性取向和性別認同等問題上。他更表示:

年輕人不想被認定為教條教義的一部分,反而渴望認同自我信仰和自我實現 —— 這正是撒旦教所提供的。

英國公開大學宗教研究高級講師 David Robertson 認同:「撒旦教等新興宗教的吸引之處,在於它們所提供的信仰形式,直接回應年輕人更重視的社會問題。」倫敦國王學院神學及宗教研究系主任 Linda Woodhead 亦指,撒旦教是種「年青人信仰」,但宏觀來看,宗教和精神景觀變得「更多元」,特別是在網上「可以找到任何符合個人身份、興趣、價值觀或信仰的類型」。

不過,牛津大學教會史名譽教授 Diarmaid MacCulloch 另有見解。「我會形容這些都是對其他宗教失望、或可能只知皮毛、以及想找一套信仰系統來建立個人信仰的人,所擁有的症狀。因為我們的社會鼓勵消費者各自作出選擇和研究。」

而外界對於撒旦教的刻板印象,確與其信仰形式相差甚遠,譬如崇拜魔鬼的撒旦教派只屬一小部分,其他對撒旦的迷戀則較具隱喻性、認同反叛者的形象。

「全球撒旦教團」英國分會成員積極參與社會運動,包括在 2019 年反對時任首相約翰遜暫停國會的示威。 圖片來源:Global Order of Satan – United Kingdom/Facebook

撒旦教徒普遍不相信權威,認為由個人來定義自己的道德準則,並將自己發展為自我的神首。惟 Leopold 牧師補充:「我們喜歡有儀式的空間,也就是穿上長袍、點燃蠟燭、向撒旦致敬之時。那不該是苦差,認定『今天是星期天,我必須去教堂』,而該是想要參與、正在享受並從中受益的事。」他指出:「其他宗教人士會認為,他們進行儀式是在施展魔法;我們則相信我們正聚在一起,確認我們作為人類的聯繫。」

然而,Leopold 指撒旦教仍受「污名」所累,很多人或不敢公開教徒身份。美國麻省團體「撒旦神廟」(The Satanic Temple)聯合創辦人 Malcolm Jarry 亦指,英國國家統計局的數字被嚴重低估,聲稱其組織創立 10 年來,光在英國就擁有 21,996 名註冊會員。他相信:「我們的受歡迎程度攀升,建基於我們擁有一套能引起許多人共鳴的原則和價值觀,以及我們拒絕虛偽和腐敗的基礎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