紳士大哥:Netflix 沒落罪有應得?左膠台獨大人人幸福

A+A-
圖片來源:Vantage_DS/Shutterstock

早前收到通知說,Netflix 將不容許用戶以同一帳號登入不同位置的機器,官方說法是為了杜絕共用戶口的情況。這個決定到底是會讓其得益,還是流失更多支持者,現在還未有定論。但單純從股票價格走勢看,在 Netflix 決定執行這做法之後,的確讓投資者帶來一定信心。股價從 340 美元上下回升至接近 370 美元,升幅幾乎有 10%。

Netflix 的生意愈來愈難做已經不是秘密,面對著 Disney+ 的競爭無奈處於下風。先不多講營運決策上的理智與邏輯,在眾多 Netflix 的問題中,最客觀,也最根本的,是它們的節目不吸引。新提供的電影不夠多,尤其是和 Disney+ 比較,最暢銷賣座的電影幾乎都被對方橫掃。另一方面,Netflix 自家製的節目亦每況愈下,除了一些食老本佳作以外,已難給予觀眾新鮮感。

眼見 Netflix 弱勢,最令我奇怪是竟然有不少人帶有落井下石的傾向。我不肯定這是「愛之深責之切」,還是「憎人富貴」才是人類天性,Netflix 由租帶服務做到 1,600 億美元的市值,這公司既是另一個美國夢的體現,但自從成為了「大台」之後,又難免引來許多 haters。

我個人來說,即使明知 Netflix 有很多不好的地方,但無論以一個觀眾的身份,或者是創作人的角色去看,我都不希望 Netflix 走下坡,甚至離場。簡而言之的理由是不想一台獨大,讓 Disney+ 主宰了這個家庭娛樂市場。

一台獨大本身就是件危險而且惹人厭的事,加上這一台更是以政治正確為本的左膠公司,相對於 Netflix 多年來,敢於投資給製作人們創作各種多元化,而且意識大膽的作品,兩者在於文化層面,以至社會影響力都是南轅北轍。

或者 Netflix 的確有許多不足,但論創作空間,他們卻絕對遠勝對手。色情暴力的元素不會成為限制創作的理由,只要有需要,而且於劇情合理,甚麼內容都被允許出現,意識形態方面更是百花齊放。以「黑鏡」系列為例,他們那種更廣闊的創作可能性,不單為觀眾帶來一些巨大思想衝擊,甚至有能力對某些政權力量發出吼叫。

單是這個原因,就讓我在身處分岔路時,會毫不猶豫地拒絕那個自命創造烏托邦,卻其實只不過消費左膠潮流,為了錢,一直製作那些無營養的機械方程式劇本、影視作品的大台。

資本社會的市場是殘酷的,公司之間鬥錢多,競爭之下有人會被淘汰,我們習以為常。但在我們嘲笑一種文化,並眼看著對方沒落的時候,有誰又願意想一想那些事物消亡之後,世界有沒有因此變得美好?抑或是,原來自己其實是頭被養馴了的豬卻不自知?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現在棲身於香港英國兩地,為求打開雙眼看清世界。雖然嘴賤,仍想將所知所想無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