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繼承愛兒遺願,開咖啡店凝聚社區

A+A-
深迫祐一和愛妻祥子開設咖啡店,繼承亡兒的遺願,並藉此支援其他喪親人士。 圖片來源:Calmest Coffee Shop/Instagram

人生半百,本該開始籌劃退休生活,期待安享兒孫之福。但在日本的熊本縣,深迫祐一和愛妻祥子卻於此時遭逢噩耗,痛失年僅 29 歲的長子。他們在悲傷中度日,卻想起愛兒生前常說:「想在家鄉開店,以咖啡連繫人們。」此話讓夫婦二人重新振作,以繼承兒子開辦咖啡店的遺願,在疫情高峰學習創業。

「我想在 30 歲那年,回故鄉開咖啡店。」當深迫忍說出這句話,身邊人也深信不疑。因為他在東京的大學時代對咖啡一喝鍾情後,便以一流咖啡師為目標,到世界冠軍得主的店拜師,假日也會尋訪各間名店,如此修行將近 10 年。有熟客憶述:「他有『凝聚人心』的力量,很多人為了見他而來光顧。」豈料在 2019 年 7 月初,準備回鄉自立門戶的他遇上交通意外,被一架倒頭的貨車撞斃,享年 29 歲。

生前熱愛咖啡的深迫忍,由父母代為實現在故鄉熊本開店的夢想。 圖片來源:Calmest Coffee Shop/Instagram

事後母親祥子深感悲痛,也難忘兒子那個只差一步的夢想,於是在四十九日喪期結束那天,她跟丈夫祐一決心接力追夢。「兒子不會想要看我這麼沮喪,我非做不可。」二人雖對咖啡毫無認識,但祐一向任職咖啡廳的年青人偷師及熟讀專書,鑽研磨豆及沖泡等技術,祥子則盡量造訪不同咖啡店,學習營造店舖的品味和格調。「我們希望客人來到店裡,能有回到老家那種安心的感覺,讓心靈得到治癒。」

經過數月籌備及改裝熊本市郊住所的車庫,深迫夫婦在 2020 年 5 月 7 日、亦是愛兒 30 歲誕辰當天,為他們的咖啡店 Calmest Coffee Shop 揭幕。二人把部分收益,用作支援意外或犯罪受害者及其家人,又在過去 1 年半舉行近 20 場演講,提倡交通安全及珍惜生命。祥子在一次講座提到:「人生只有一次,為了你和重視你的人,好好活下去…… 提防四周、保持警覺地生活,避免成為加害者。」即使再也喝不到兒子所泡的咖啡,但祥子已能笑著說:「希望能在天堂向忍說『我有好好努力喔』,然後被他讚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