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水、電提煉蛋白質:芬蘭初創的「環境革命」

A+A-
圖片來源:Solar Foods

傳統農業需要大量土地,導致棲息地喪失和森林砍伐,可能對環境造成破壞。芬蘭初創公司 Solar Foods 就注重食物來源和製造過程,研發出一種生產技術,利用可再生能源和二氧化碳,從水、空氣、電力提煉出一種名為 Solein 的蛋白質食物,且製作過程不涉及任何農業活動和碳排放,貫徹可持續的食物生產理念。

總部位於芬蘭的 Solar Foods,繞過光合作用,使用可再生能源將二氧化碳轉化為食品。先透過可再生能源分解水以產生氫氣和氧氣,來培養微生物製成蛋白質 Solein。Solein 是類似麵粉的黃色粉末,由細菌細胞製成,蛋白質含量高達 70%,可用於替代各種食品的蛋白質,例如乳製品、肉類以及零食等。Solar Foods 行政總裁 Pasi Vainikka 表示:「我們的目標是替代動物來源的蛋白質,我們認為這種蛋白質對環境的影響最大。」

根據 Solar Foods 說法,Solein 的用水量比植物生產過程少 100 倍,比牛肉生產過程少 600 倍;土地使用率亦比植物少 20 倍。Solein 的獨特之處在於能夠直接從二氧化碳中吸收碳而無需糖,相比其他利用微生物生產蛋白質的方法,更節省水土資源。

Solar Foods 行政總裁 Pasi Vainikka 研發新的生產技術。 圖片來源:Solar Foods

至於其他好處,是其工廠可設於任何地方,生產不受到極端天氣影響。Vainikka 形容這是一場環境革命,「我們的想法是,你可以通過碳捕捉技術直接從空氣中提取碳和水,在沙漠中種植食物, 這個過程所需的電力來自太陽。」長遠來看,Solar Foods 的產品將對食品行業產生重大影響,而環保方面,Solein 看起來亦是個明智選擇,其生產的一個關鍵組成部分是能源,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歐洲能源供給風險日漸顯著。Solar Foods 的著眼之處,是生產成本會隨可再生能源普及而降低,例如運用歐洲北部的風能和水能、南部的太陽能等。

事實上,Solar Foods 並不是唯一嘗試從空氣中提取蛋白質的公司,競爭對手之一是美國東岸的新創 Air Protein,後者於 2019 年成立;另一個是美國食品技術公司 Air Company,利用電解方式,從水中分離出氫氣和氧氣,再從大氣中捕捉二氧化碳,創造出一款用空氣製成的伏特加,每瓶平均消耗約 450 克二氧化碳。Solar Foods 生產的 Solein 蛋白質已獲新加坡食品局(SFA)批准,允許在新加坡進口、製造和銷售含有 Solein 的食品,該公司計劃在美國申請 Solein 生產許可,並在英國和歐洲市場尋求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