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簽證」時代落幕:歐洲身份是非賣品

A+A-
希臘政府推出的「黃金簽證」計劃,為投資房地產移民歐洲的捷徑之一。 圖片來源:Aris MESSINIS/AFP

愛爾蘭及葡萄牙最近接連宣佈,撤銷俗稱「黃金簽證」的投資移民計劃,聲言要打擊房產炒賣或洗黑錢。其實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歐盟便明言歐洲身份是「非賣品」,擔心這類簽證淪為歐洲安全漏洞,多國受壓要收緊居留權與入籍要求,背後正反映新冷戰形勢下,「超全球化」時代的落幕。

在國際上,「黃金簽證」是用以吸引外國投資的重要工具,讓申請人可透過投資獲得居留權,如投資指定金額到房產市場、創造指定數量就業機會、轉移指定金額到當地等,有時甚至不需要申請人留居當地,變相成為外地富豪的國際通行證。有個別國家更直接給予投資者入籍機會,俗稱為「黃金護照」。

歐盟成員國的「黃金簽證」特別受歡迎,因為只要取得一國居留權,即可自由穿梭 27 個歐洲「神根區」國家,但歐洲議會公民自由委員會卻譴責,這些計劃在「道德、法律和經濟層面都令人反感」。實施計劃的國家都面對內部壓力,外國投資推高房產價格是主因。

葡萄牙首都里斯本有房屋牆外掛有待售廣告。 圖片來源:Goncalo Fonseca/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葡萄牙總理科斯塔(António Costa)上星期四便宣告中止「黃金簽證」,稱是要「打擊房地產投機炒賣」,政府同時推出連串新措施壓抑樓價,如停止為 Airbnb 或其他短期出租房屋發牌,偏遠地區除外。路透社報道,葡萄牙作為西歐最貧窮國家之一,房租與樓價卻持續飆升。去年,超過 50% 勞動人口月入不到 1,000 歐元(約 8,400 港元),首都里斯本的租金卻上漲 37%。

一星期前,愛爾蘭亦取消「黃金簽證」。其實去年 3 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當地政府已經暫停俄羅斯公民申請。愛爾蘭的投資移民計劃始於 2012 年,吸引的主要是中國和俄羅斯投資者,成功吸納高達 12.5 億歐元(約 105 億港元)外國投資。與此同時,西班牙國會亦提交法案,要求廢除投資房產的「黃金簽證」;去年 2 月,英國亦取消其高門檻的「黃金簽證」計劃。

瓦努阿圖護照也是安全漏洞

目前有 3 個歐盟國家給予投資者「黃金護照」,其中馬爾他與保加利亞政府都提出要中止計劃,塞浦路斯則只會受理 2020 年 11 月前的申請,另外有 12 國提供「黃金簽證」。有研究推算,超過 13 萬人因此得到歐洲居留權或公民權,2011 至 2019 年吸納金額多達 214 億歐元(約 1,800 億港元),給予不少弱勢國家翻身機會。

然而,去年歐盟執行委員會便要求成員國停止再發放「黃金護照」,明言反對出售公民身份。原則上,這是不影響簽發居留權的「黃金簽證」計劃,但烏克蘭戰爭爆發後,更多人擔心這類計劃是國家安全漏洞。歐盟便公開要求,成員國仔細檢查簽發的公民身份或居留權當中,是否存在受制裁的俄羅斯人。去年 2 月 25 日,歐洲議會主席 Roberta Metsola 在 Twitter 解釋

長久以來,克里姆林宮以為可以花錢進入歐洲。現在是時候堵塞任何漏洞,停止所謂「黃金護照」的危險現象,封閉獲取歐洲公民身份的後門,確保俄羅斯資產不會變成下一個「俄羅斯天然氣」。

劍拔弩張的國際形勢,加速歐洲撤銷「黃金簽證」,連歐洲以外的「黃金護照」也被視為安全疑慮。香港人耳熟能詳的太平洋島國瓦努阿圖,僅要求 13 萬美元投資,即可在 1 至 2 個月獲發「黃金護照」,以致歐盟在去年 10 月撤銷與瓦努阿圖的免簽證協議,以堵塞歐洲安全漏洞。

在不久以前,「黃金簽證」與「黃金護照」加速全球人口自由流動,更有論者觀察發現,不少受益的投資者自詡「世界公民」,甚少效忠於個別民族國家,被視為不可逆轉的全球化趨勢。如今中國對美國、俄國對歐洲的新冷戰對峙,使國家安全愈益凌駕經濟利益,各國爭相調高簽證及入籍限制,正好反映始於 1990 年代的「超全球化」(Hyper-Globalization)時代正緩緩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