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亞馬遜事件,看後疫情時代工作模式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新冠疫情期間,在家工作成為了新常態,隨著疫情逐漸放緩,不少企業要求員工回到辦公室。電商巨擘亞馬遜(Amazon)近日發出通知,要求員工從 5 月起每週最少有 3 日前往辦公室工作,有員工不滿安排,在 Slack 頻道起草内部請願書。事件引起社會對後疫情時代工作模式之討論,也在重新定義何謂「好工作」。

截至週二(21日)晚,已有約 5,000 名亞馬遜員工簽署請願書,反對公司高層的決定。在 Slack 頻道發文的員工表示,他們對有關安排措手不及,因為他們必須為年邁父母或孩子尋找託管服務,或者可能要搬到公司附近住。此前由於在家工作,一些員工已搬到大城市以外的地方,租住較便宜的房子,現在要擔心上下班的交通時間問題。

在請願書中,員工還提到數據和研究,強調遙距工作的好處,例如提高生產力、吸引和留住人才等。美國「褔布斯」雜誌指出,遙距工作能提高員工生產力的原因,包括干擾更少、更安靜、更舒適的工作場所、更多的專注時間等。亞馬遜發言人 Rob Munoz 則認為回到辦公室上班有助加強企業文化,促進協作、創造學習機會,建立聯繫更緊密的團隊。

隨著疫情放緩,幾家科技公司開始恢復面對面的工作。自去年起,Google 和蘋果公司已要求部分員工返回辦公室,而迪士尼在 1 月份開始要求「混合辦公」的員工每週在辦公室工作 4 天。但根據 FlexJobs 工作網站於去年 7 至 8 月進行的調查,65% 受訪者希望全職遙距工作,32% 的受訪者希望有混合工作環境;另一項調查發現,如果公司不提供遙距工作,57% 的受訪者會選擇辭職。

進入後疫情時代,在打工仔眼中,靈活工作模式被視為工作福利。儘管不少公司已要求員工按常規返回辦公室,但全球管理諮詢公司麥肯錫的人才培育全球負責人 Bryan Hancock 表示:「與疫情之前相比,最終我們遙距工作的比例仍可能更高。」因為許多公司只要求員工每週在辦公室上班 3、4 天,至少還有部分時間可以在家工作。